close

為什麼很多文章越來越強調「用戶體驗」
 
簡單說就是因為產品差異化越來越小,
所以決勝關鍵點在於「用戶用起來爽不爽」。

 
但,爽不爽這件事情很隱性,
是一種fu、一個節奏、一段流暢感受,
好像看不到摸不著,
但只要稍稍一丁點不一樣,
你立馬能分辯爽或不爽。
 
我舉個非遊戲的例子。
 
刷牙和洗頭是每天必備的行程,
如果你是男生,
相信你跟我一樣不care用哪一牌子的牙膏和洗髮精,
對我來說,洗的乾淨就好。
 
但最近我卻有點困擾,
困擾點在於,
每當我把頭髮打濕,
正準備暢快的倒洗髮精在頭上時,
我卻還要多做一個動作---「轉開瓶口」
 
你或許會覺得這個動作沒什麼,
但在當下,我是真的很討厭要多做這個動作。

為什麼會有牙膏或洗髮精要做旋轉式?
而不是使用掀蓋式或按壓式瓶蓋?
 
拿牙刷、牙膏 > 擠牙膏 > 開始刷牙
拿洗髮精 > 擠洗髮精 > 開始洗頭
 
為什麼中間會多出一個旋轉瓶蓋的動作?
難道不知道擠出牙膏或洗髮精後,
還要中斷一切動作再把蓋子轉回去嗎?
為什麼要讓我做這個多餘的動作?
光是這點,
下次我就絕對不會再使用這個牌子的牙膏或洗髮精。
(我都用我家人買的,所以事前不知情)
 
反正牙膏或洗髮精市面上太多選擇,且大同小異,
何苦要買一個需要旋轉瓶蓋的商品讓自己使用起來覺得很卡?
 
上述過程就是「用戶體驗」,
回到遊戲來說,
當市場上各類型遊戲無論在玩法與內容上差異化幾乎為零時,
讓你決定要不要繼續玩下去,
依靠的就是「用戶體驗」。

 
讀取速度
操作方式
遊戲介面
戰鬥節奏
內容玩法
等等等等不勝枚舉
 
任何一點都有可能決定你是否願意繼續玩這款遊戲的關鍵要素。
 
同樣都是MMORPG,
畫面、遊戲玩法、系統內容看起來差不多,
為什麼你會覺得A比較好玩,而B不好玩?
 
當你自己問這個問題,發現你也答不上來時,
那一段就是所謂的「用戶體驗」。
 
想提升「用戶體驗」無非三種方式,
第一,
平常多接觸不同類型遊戲
用心去感受整個遊戲節奏,
找出你覺得順的地方與不順的地方,
並且紀錄下來。
 
第二,
熟悉自己的遊戲,
多傾聽玩家的聲音

每個抱怨都是讓遊戲更好的機會,
自己實際走流程、看問題,
親自去面對、感受玩家遇到的狀況。
 
第三,
如果你有完整的遊戲數據後臺,
也能夠透過數據分析來找出用戶流失的地方
但別只依靠數據,
畢竟很多細節是數據無法完整呈現或追蹤的到。
  
以上是我從刷牙和洗頭中得到的體悟,
分享給各位。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