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iness-woman-sits-for-job-interview.jpg

最近公司加開營運職缺,因此有機會擔任面試官,我自己這兩週面試超過10位,有一些體悟,如果要形容面試的話,我覺得面試就像考公職,表面上好像跟成千上萬的考生競爭,實際上你可能只需要跟其中的1-5%比就好,因為其他考生根本準備不足或沒準備。

要看一個人有沒有準備,我自己一定會問的一題就是「你知道我們公司的遊戲嗎?能不能分享一下你的觀察和遊戲心得?」,這題看似很簡單,看似送分題,但很遺憾的是,10位有9位回答不到位。

我聽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是以下的回答:
「我不太清楚耶 (拿起手機開始要找)」
「有聽過,但還沒下載」
「有,我下載了,但還沒時間玩」
「我有大概看一下(再追問看了什麼,就說只在新手教學」
「沒有,還沒研究」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面試官,當聽到上面回答時,基本上已經默默將你扣了些分數,嚴重點甚至淘汰掉,因為這樣的回答無法令人對於他在職場上的表現有所期待

我分享我過去的面試準備經驗。

當初從學校的行政工作離職,準備再次踏入遊戲業(在學校工作前,我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香港商遊戲公司做企劃,做了快一年),當時獲得一間遊戲大廠的面試邀約,我非常想進那間公司,因為那是我在學生時期就很嚮往的遊戲公司,正巧那時候剛考上TBSA商務企劃進階認證,因此我就用TBSA的企劃格式寫了一份當時該遊戲廠商剛上市的online game新品上市企畫,加上我把先前擔任企劃時所撰寫的企劃案全部印出來做成一本厚厚的作品集,面試官看到後就跟我說他被我準備的內容嚇到,是他看過準備最充足的面試人員,我也順利應徵上。

第二次是要轉到手遊公司,我把準備要去面試的公司主打手遊都玩過一遍,然後針對遊戲體驗、遊戲外的營運流程以及未來我認為可操作的營運提案建議都羅列出來,並且用SWOT分析呈現,當面試官問我是否了解公司產品時,我就提供我已經寫好並印出來的內容,也順利應徵上。

姑且不論準備的資料或是觀察到底是否正確,我想表達的是,你對於面試準備的有多充份,給面試官的感覺就是你有多渴望得到這份工作,不只要說明你過去做什麼,還要表現出你未來能幫他們做什麼

因此別抱著投機心態想賭一把對方不會問或是應徵上了之後再好好表現之類,畢竟很多時候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別讓它白白溜走。

題外話,以前我問過我的主管「怎樣才能夠升遷」,他只回說「等你態度、能力、格局都達到那個位置時,自然就能升遷上去。」這句聽起來很雞湯,但其實也說明了職場是相當績效導向,你想要公司重用你,當然可以,但請先展現出實力,讓公司看到你的價值。

在面試過程中,當初主管跟我說的這段話一直在我腦中不斷浮現。

延伸閱讀:我想應徵遊戲業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