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2).jpg

6月新品以MMORPG最多,有《二之國:交錯世界》、又有《天涯明月刀》,7月還衝進來《天諭》,其他同類型新品想要在這月份有好的成績會比較辛苦。

6月新品共有21款,點評如下:

●《二之國:交錯世界》上個月已經講太多了,有興趣可以直接看延伸閱讀就好,簡單來說畫面和劇情很吸引人,但新手七日任務、後期的改版更新、營運活動都太逼人課金,而且是毫不掩飾的那種,頗令人反感。

的確,這樣的課金手法看起來似乎是出現成效,《二之國:交錯世界》上市僅11日就突破1億美元,為史上最快紀錄,但目前除韓國外,日本、台灣、香港的營收都開始往下掉,在6/23進行首次更新時,雙平台暢銷排行榜更維持不到一週便開始下滑

14331190111107.jpg

14331202551229.jpg

二之國有成功嗎?如果以宮崎駿的價值、遊戲的質量來看,我不覺得成功,我認為這款遊戲應該要走得更長久才對,我自己是覺得蠻可惜的。

延伸閱讀:
1.二之國:交錯世界-如同身在宮崎駿動畫內的手遊

2.【遊戲觀察】二之國:交錯世界-令人挫敗的新手七日任務

 

●《戰鬥吧龍魂》運氣不好,跟《二之國:交錯世界》和《天涯明月刀》這些MMORPG擠在同月份上,玩過上述後再玩這款,我進去玩不到10分鐘就退出了,沒什麼劇情鋪陳,一進去莫名其妙就跟龍結成契約(WHY?),然後就開始跑任務,看不出有什麼賣點能支持我繼續再玩這款遊戲。

絕對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玩爆、課爆台灣自研手遊,但現階段我看不到《戰鬥吧龍魂》有任何新意之處,唯一能做的就是幫他多一個下載量了,但從營收排行榜角度來看,仍有不少玩家願意掏錢支持,或許後期內容真得不錯,只是我流失太快沒體驗到。

 

●《仙劍奇俠傳 九野》是款卡牌策略遊戲,遊戲特色是試圖將卡牌策略與陣型融合再一起,初期玩起來我覺得沒什麼毛病,但因為我自己很不愛玩卡牌策略,所以就沒太大感想,但以過往整個仙劍系列手遊來看,這款算是比較有誠意的作品,只是遊戲類型的選擇面向小眾,能夠帶來的人流與營收我認為會蠻快就頂到天花板。

 

●《天涯明月刀 M》玩起來頗有身在武林的感覺,初期的捏臉系統帶入AI判別頗令人驚艷,雖然不知道這會不會有個資問題就是啦.....

進入遊戲後,前期營造的氛圍、角色的對話,而且不管是加入幫會或是開通玩法,會以故事來包裝,給人蠻好的沈浸感。此外,《天涯明月刀 M》是少數重視戰鬥的MMORPG,不管在PvP或PvE上,各門派都各有接招連技,僵直、格擋、反擊、風箏都可以運用在戰鬥上,這點跟《二之國》比起來就好非常多,《二之國》在戰鬥上就是比拼戰力,最多就是簡單的翻滾躲招了,最不習慣的就是不管是普攻還是技能時,角色會直接僵直,明明選遠程角色,想風箏拖怪也沒辦法,搞得只能近身肉搏,打起來實在沒什麼成就感。

谷阿莫有業配介紹天刀的各門派特性和戰鬥,有興趣也能點連結看看。

另外《天涯明月刀 M》還設有「每日等級上限」,控制一下前段班的進程,一方面避免同伺服器玩家實力相差過大,沒幾天就拉出天與地的距離的話,會嚇跑後半段玩家;另一方面也是控制遊戲內容的釋出,避免太快把遊戲內容消耗光,有助於營運團隊安排後續的改版規畫,這把控我認為是蠻好的,其他優缺點可以參考這位玩家分享的文章。

延伸閱讀:【天涯明月刀M】分享關於系統機制的看法和開服三日的生態觀察

 

●《鋼彈爭鋒對決》一開始玩起來還蠻有機體對決的感覺,噴射突進、格擋、大絕招、連續技、僵直等都有做出來,不會是無腦自動平A,有格鬥的感覺,但流暢度有鈍鈍的感覺,我是先想成開發團隊是想做出大型機體互毆的停頓感啦。

目前看到玩家反映的缺點就是遊戲主打PvP對戰,但平衡度卻做得不好,一開始無課打無課還覺得蠻有意思,但到後面遇到課長時,機體星級的差異就顯現出來。

這點我認為比較可惜,機體要用抽的當然沒問題,但其稀有度應該表現在機體數量、造型、特效上,而盡量別在強度上做區別,一但課金的機體實力遠高於無課時,縱然技術再好也彌補不了金錢的差距。

 

●《異能學園:Soulworker》一開始流暢與絢麗的戰鬥方式,讓我以為這款是ARPG遊戲,後來才發現是一款MMORPG,玩起來中規中矩,我認為缺點是這款遊戲明明改編自韓國人氣 IP《Soulworker》,也有推出過動畫,但遊戲內劇情過場卻沒有任何語音,只有一些語助詞撐場面,在這個月MMORPG環伺下,《異能學園:Soulworker》明顯少了些沉浸感。

 

6月雙平台前10名點評:

<iOS平台>

ios.jpg

<Android平台>

android.jpg

6月前10名都算老面孔了,
目前看MMORPG在營收上相對比較穩定些,
可能是遊戲本身需要付費以及願意付費的用戶跟卡牌RPG比起來高些所致。

現在卡牌RPG開局越送越大,
前期可能不太需要花錢,
能玩到後期的也不多,
我覺得因此付費人數和客單價與MMORPG相比下成長的幅度就沒那麼高與穩定。

個別遊戲上沒甚麼心得想分享,就這樣帶過啦。

 

以上就是本月的新品上市點評,下月見!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