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康插播】「GoingBus」,提供價格近乎對折的影音平台帳號合租服務 <<了解更多>>
---------------------------------------------

【閱讀分享】你願意,人生就會值得

週末花了點時間看完了蔡康永情商課第三本書 -《你願意,人生就會值得》

我認為這本書最核心的理念就五個字:「#為自己而活」。

全書共五個篇章、數十篇短文組成,
每篇短文就兩三頁而已,
很適合用零碎時間閱讀,
我覺得蠻不錯的內容就截圖同步放貼文內。

其中對我最有啟發的一篇短文叫做「#請重視尷尬能帶來的力量」,
內文主要提到「只要有目的,尷尬就值得」,
同時尷尬也是一種經歷,
試著去擁抱,
不要去逃避,
總比冷漠好。

其中有段很適合作為家人或伴侶間去調整相處模式的四個問句,
來自於人才培訓專家布萊恩‧崔西提出的問題清單,
讓我們去問我們身邊重要的人,
這四個問句分別是:

▌「有什麼事,是你希望我多做一點的?」

▌「有什麼事,是你希望我少做一點的?」

▌「有什麼事,是我沒做過,而你希望我做做看的?」

▌「有什麼事,是你希望我不要再做的?」

有多少人其實從未對朝夕相處的家人或伴侶問過這四句話,
可能覺得問了會尷尬,
可能覺得問了好粗魯,
可能覺得問了很赤裸
可能覺得那麼親近的人,難道就不能自己體會嗎?

BUT,
沒有人生來就很會跟別人相處,
每個人都是在成長與生活經驗中理解出一套與他人相處模式。

有些人很快上手、有些人則緩步摸索,
如果能把這四道問題放在心中、念在口中,
有可能聽到的答案是驚嚇或驚喜、尷尬或混亂,
但更有可能幫助雙方在相處上變得更融洽和諧。

另外閱讀完後,
我認為上述問句也能反過來用「我希望你如何如何...」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種要求、強迫,
但只要雙方是理性溝通、對事不對人,
以希望彼此能更好的前提來討論的話,
直球對決來達到目的也是相當的值得。

畢竟每個人對於生活的期待並不一樣,
與其過著你隱忍我不說的日子,
不如勇於發問、直面問題、互相討論怎麼相處才更好,
彼此尋找出各自能接受的平衡點。

所謂的「磨合」,就是越磨才會越合。

退一萬步說,
磨了之後發現到處都是稜角,
那也是彼此努力嘗試的結果。

「#勇於發問」永遠是獲得學習成長機會的不二法門,
適用於任何情境下,
分享給你。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
【好康插播】「GoingBus」,提供價格近乎對折的影音平台帳號合租服務 <<了解更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運 商業資訊 行銷管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檸檬果糖 的頭像
    檸檬果糖

    玩遊戲不難 ● 做營運好難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