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分享谷阿莫影片《女友很正但是月光族,分?不分?》的觀影心得
1.伴侶間溝通是必要的
2.能者多勞
3.包容與隱忍的不同

 

分享後隔天朋友貼給我一段影片,

標題叫做《能「接住彼此」的「好關係」,是什麼模樣?》
原本想睡前當作輕鬆小品聽聽,
結果聽了之後卻思考了一小時。

影片從探討一部影片《在車上》開始,
講述老婆外遇恰巧被老公撞見,
但老公卻不當面揭發反而裝作沒事繼續跟老婆相處。

後續老婆發了封簡訊希望與老公討論彼此關係時,
老公刻意晚回家來逃避問題,(即使當下他也不曉得老婆要討論什麼)
最後回到家發現老婆已經腦溢血過世。

影片用這部電影來探討「#什麼叫做好關係。」
共有五個重點,分別是:
#請勇敢核對
#心還在不在
#什麼叫做好關係
#好關係從來就不是客客氣氣
#訓練彼此的容器

以下簡要分享影片內容:

#請勇敢核對(09:00)

有時候明明雙方可能都知道問題在哪,
但卻選擇不去核對來維持或保護關係。

又或者一方想核對,
另一方卻選擇忽略、抹除或逃避來隱藏感受。

以影片來說,
老公選擇不揭發老婆外遇來維持關係,認為這樣是愛;
但老婆可能最難過的是老公其實早就知道她外遇,
即使這樣都不願意找她攤牌核對。

因此,
「勇敢核對」會是建立好關係的第一步,
(但不代表做了就會得到好關係喔!)
不要擅自用自己的想像去幫彼此的關係定位,
也不要選擇逃避來面對對方的核對。

「真相,無論如何都不會多難忍受,真正讓人難以忍受的是未知。」

#心還在不在(13:05)

有時候並不是因為具體的事情導致關係破裂,
關係走向破裂真正的原因在於遇到事情之後這兩個人的心還在不在,
而心還在不在的具體意思就是能夠承認對方感受也能承認自己感受,
不要假裝沒事。

#什麼叫做好關係(17:00)

好關係像是一個容器,
可以容納彼此的空間,
雙方的好與不好都能如實被呈現出來且被彼此接住。

而接住並不代表容忍,
因為容忍意味著得抹煞掉自己的需求或想法。

一旦能被接住就會形成「#安全感」,意即:
「在我的意識或能力邊界之外、在那個我無法抵達或是我脆弱的地方,知道會有個『善意的你』存在並接住我。」

這個「善意的你」可以是親密關係、家庭關係或工作關係,
無論如何當有這樣的安全感時,
那就代表彼此有個好關係。

我們常常在說「對方不懂我」,
其實就是在講「我要的回應,你不能給我。」
當對方不能接住時,得透過核對、磨合來修復這層裂痕。

「好關係就是那個很真切、對彼此來講很重要的東西,被彼此回應到。」

#好關係從來就不是客客氣氣(24:00)

如果從來不吵架就認為這樣是好關係,
那就大錯特錯,
反而這樣的關係很容易在無聲無息中壞掉。

因此真正的好關係是「吵」出來的,
這邊的「吵」不是指謾罵、人身攻擊或冷暴力,
而是雙方都想要讓彼此更好而做出有目的、有意義的爭執與交流。

「別害怕衝突,重點是得知道希望用這衝突達成什麼目的。」

#訓練彼此的容器 (27:53)

培養好關係需要訓練兩個東西:

1.要能表現出彼此的落差與衝突,考驗彼此能不能接得住對方,並讓承接關係的容器變大、變寬。

2.要能夠理解彼此的界線在哪,有了衝突與落差,就能夠知道自己與對方容器的邊界在哪。

當你相信落差與衝突是能透過訓練而有宣洩出來的機會而且對方是接的住你時,
其實就用不著隱忍或包容了,
因為你們之間已經有好關係。
 
因此,
聽完這部《能「接住彼此」的「好關係」,是什麼模樣?》影片後,
我對谷阿莫那篇觀影心得文章的理解又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例如上次影片有提到要不要分手就是盤點自身是不是「確定仍愛對方」;
但現在我會解讀「你還相不相信在你的邊界之外、當真的很有需要時,對方能不能接住你,如果還有,就代表這段關係仍有好的成分。」

最後,
你可以再重新盤點對於周遭的人的關係究竟是不是好關係,
如果是,那很好,很幸福,繼續保持;
如果不是,也值得去思考為什麼會覺得對方接不住你,以及你是否想要跟對方建立起好關係,如果想建立的話,那就坦承去核對溝通吧。

這部影片令我收穫良多,也分享給你!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檸檬果糖 的頭像
    檸檬果糖

    玩遊戲不難 ● 做營運好難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