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跟前同事聚餐,

聊著聊著我就提到我家老闆最近常問我「今天營收為什麼低?」

我前同事聽了之後面露驚恐,

問了我一句「你都答得出來喔?不會被問倒嗎?」

我當下只回了「不會阿,講完就沒事了,為啥會被問倒?」

 

我回家洗澡時想起了這件事情,

反思為何前同事會疑問我會不會被問倒,

左思右想後,我歸納了一個心得,

如果現在再讓我現在重新回答問題,

我會說「因為我平常就已經做好萬全準備,根本不怕被問!」

 

為什麼我不怕被問,

主要原因就是我每天都會紀錄營運數據,而且會逐步拆解

舉幾個我平常觀察的內容你應該就會明白了:

●依照營收方程式,基本數據絕對會有DAU、pay rate、ARPPU、revenue

●延伸上面的方程式,我會再加幾個觀察指標,例如NU(新用戶)、PU(付費用戶)、ARPU

●營收拆解:依照販售商品拆分,把限時活動商品、明星商品、例行商品的營收都區分出來,並且算出占比

●營收拆解:依照國家做拆分(如果你負責全球版本的話),把幾個主要的營收國家都區分出來,並且算出占比

●營收拆解:依照金流做拆分,信用卡、簡訊、小額付費,不同的金流會有不同的營收,並算出占比

●上面的營收拆解,還可再額外拆成新舊用戶去觀察營收變化(新用戶就是當日註冊的用戶,舊用戶就是扣除當日註冊的用戶)

●活動紀錄:行銷有沒有打廣告?營運有沒有改版?當天有沒有臨時維護?有沒有伺服器瞬斷?把每天發生的事件都紀錄下來

●其他:除了日報外,周報、月報是否也有依照上面內容做紀錄?

 

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扎實的把營運數據紀錄下來,

當老闆問你今天營收為什麼低時,我相信你也不怕。

「今天新用戶導入數量相較於昨日下滑20%,且新增付費用戶下滑50%,導致整個付費人數出現落差......繼續講」

「今天晚上8點伺服器出現瞬斷,導致在同上高峰時間用戶無法登入遊戲,影響整個付費人數.....繼續講」

「今天美國的營收相較於昨日下滑33%,主要原因在於今天推出的商品性能.....沒打中他們喜好....繼續講」

「我覺得今天星期日營收不算低耶,因為我和前幾周周日相比,發現周日營收都會有些下滑,主要原因是....繼續講」

 

每天都可能營收低,但每天營收低的原因都可能不一樣,甚至其實營收沒問題,

但如果老闆問你的時候,你只會支支烏烏的說「因為付費人數變少、因為ARPPU下滑」,

而無法再進一步說出「為何付費人數變少、為何ARPPU會下滑」的背後原因,

「絕對是你的問題,請好好把功課做足」

 

最後,一個好的營運人員如果光是能回答老闆問題,我認為還是不夠,

建議你再嘗試做到以下兩件事情:

第一、搶先回報

你都知道老闆很care營收,只要一低就會追殺你,

「那你幹嘛不搶先回報,把主動權握在自己手裡?」

以我自己為例,為了解決老闆問營收這件事情,我每天固定每一小時確認一次即時營收,並且紀錄下來,

這樣我就能夠很清楚的對比過去幾天的同一時間,營收水準要落在哪裡,

一但發現今天有落差,我就會開始找原因,然後確認今天真的無法補回來,我就主動回報並說明原因。

 

第二、提出解法

回報很好阿,但請回報後提出解決方法,

可能你要跟總部追加活動,

可能你要加強宣傳(簡訊、EDM之類),

可能你要請行銷再多拉新增等等,

不管如何,請嘗試針對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法 (但不要答非所問,頭痛醫腳這種事情也是不被接受)

 

這些基本功絕非一時半刻就能整個搞懂摸清,

是必須要透過經驗不斷的累積以及持續學習迭代才能達成,

持續學習與思考、把產品摸透,把用戶搞懂,並且持之以恆的做下去,

能做到上述事項,

那我相信你已經是一位很傑出的營運人員或主管,

相信不管你到哪個產業,都能夠獨當一面。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