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跟一個非遊戲業的朋友在聊彼此近況,
他說他正準備上線一款新APP,
這幾天準備要CB(封閉測試)。

 

既然要開放測試,
免不了要規劃一些營運活動,
針對活動做網頁,
準備CB時做為主打宣傳頁面。

 

因為是CB的關係,
所以雙平台也還沒上架,
公司打算讓用戶下載APK。

 

我看了活動網頁後就冒出一個疑問,
就是這個網頁漏了產品介紹。

 

因為要用戶下載APK這件事不是用戶主要行為,
用戶習慣的是去雙平台下載,
如果今天APP有上架雙平台,
那用戶可以透過平台上的產品簡介了解產品。

 

但今天是APK下載,
要讓用戶在完全不曉得這產品是幹嘛的情況去下載,
其門檻是很高的,後續會影響行銷投廣後的轉換率。

 

我把這件事情跟我朋友分享後,
他想了想覺得有道理,
但因為時間有限,就做一個簡單的網頁出來,
主要透過精簡的文案與圖片來介紹產品核心功能,
雖然陽春,
但至少讓用戶不會看到活動時還搞不懂產品內容是什麼而考慮要不要下載。

 

過沒多久他又跟我說,
他們團隊不要那個網頁了,
理由是「網頁太醜了」,
他們只打算在網頁上加一段產品說明文案作收。

 

我聽了之後笑笑沒作聲,
但我心裡其實感嘆著,
這就是產品思維與用戶思維的不同,
用戶思維站的角度是:
「今天廣告打出去,用戶看到網頁後會怎麼思考?我們有沒有針對這些思考做好準備?」

一個從來沒見過的APP,
用戶一定會想了解到底這個APP是什麼、可以給我什麼好處,
結果網頁卻只有簡單一句話帶過,
加上又是APK下載,
如果我是用戶的話,
當下就可能遲疑要不要下載了,
「萬一下載了不是我要的,然後又有病毒該怎麼辦?」

 

但產品思維想的是:
「這網頁沒經過設計,太醜了,與活動網頁調性不搭,所以想刪除」,

這想法是站在自己專業的角度去審視,
思考上或許沒錯,
但用戶根本不care你網頁醜不醜,
用戶只想了解為何要使用這產品!

 

產品思維與用戶思維有著極大的差異,
新創公司做產品為什麼都要小步快跑,
差不多了就趕緊丟出去?


因為他們清楚知道,
在產品開發階段,

搜集用戶心得、觀察用戶使用狀況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只是關起門來自己打磨產品,
覺得產品還沒到位不要推給用戶,
覺得各功能沒完善不要推給用戶,
等到你燒完一堆錢準備推給用戶,
才發現原來用戶一點都不想要你提供的功能時,
恐怕到時候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遊戲營運時也很常出現「思維錯亂」的時刻:
「這樣玩家拿太好,他們會不花錢。」
「這只影響到少數人,沒關係。」
「這問題別補償了,不然名單很難整理。」
「活動這樣設計分析很麻煩,統一做就好。」

 

這都是缺少了用戶思維,
只站在自己或是產品方便所設想。


有時候我們覺得為了公司好,
選擇忽略用戶的感受,
實際上反而造成用戶不滿而流失,
一旦用戶流失了,公司怎麼會好?

 

今天這文章,
希望我們一起思考一下,
是不是也曾犯過這樣的毛病

讓我們未來以用戶思維思考,

如果真的不知道用戶想什麼,

就趕緊將產品拋到市場上吧,

用戶會告訴你一切。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