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秘境傳說:神木遺跡》是4/13剛上市的MMORPG手遊

前期廣告聲量頗大,以奇幻冒險做賣點強打,
但上市後負面聲量頗高,多數玩家表示被宣傳吸引,但實際遊戲卻非常普通,
就連我自己進遊戲也感到失望。

 

2.jpg

我自己感覺官方很想推這款遊戲,但這款遊戲有個先天不足的地方,

就是豎屏操作,導致即使畫面再優化,也很容易有擁擠感出來,且豎屏操作下,以MMORPG來說會更沒有操作空間,因此更依賴自動模式,導致整個玩下來會偏數值比拚手遊。
(這款遊戲在某些模式下可以選擇切換成橫屏,但跳出就沒了,橫屏其實蠻雞肋的)

 

這類型遊戲其實非常常見,
但玩家不滿的點就在於從宣傳來看,
官方似乎想把遊戲塑造成正統MMORPG玩法,
宣傳上多以橫屏 + 代言人 + 主題曲 + 動畫 + 精美宣傳圖做曝光,

即使是事前預約網頁這種不得不放上遊戲特色介紹,
也用角色、怪物特寫 + 光影特效呈現,
幾乎不提其實《秘境傳說:神木遺跡》只是一款放置型MMORPG,
甚至連開發商也不放在版權宣告上,
可說是能藏就藏,
盡量不讓玩家有機會從官方的蛛絲馬跡上挖出這遊戲原貌。

3.jpg

1.png

整個上市前的宣傳我認為相當成功,
成功的點在於官方的確做到「揚長避短」之效。

 

但缺點也非常明顯,
就是當玩家實際下載進入遊戲後,
立刻發現宣傳太豐滿,實際卻很骨感。

 

遊戲畫面我認為還算OK,
怪物設計也頗用心,
除了視覺上很擠、操作上很自動外,
這款遊戲坦白說我覺得這款並沒特別差,
以數值比拚手遊來說,
中規中矩。

 

問題在於宣傳方式把玩家的期待值點滿,
以至於上市後遊戲真的見公婆時,
玩家反彈越大。

 

這樣的操作非常常見,甚至尤有甚者,
比這款遊戲更over的「假廣告」我想大家也見怪不怪,
先前營運小教室提到(我放延伸閱讀),
反正遊戲體質OK,
先把你騙進來,
玩家自然會做轉換。

 

從這角度來看,
這款遊戲的營銷操作已經相對保守。

 

我可以想見的是《秘境傳說:神木遺跡》的營運數據應該是「流量高」、「流失高」、「ARPPU高」:
●流量高:前期曝光我認為頗成功,用精美宣傳吸引了不少玩家下載
●流失高:玩家一進去發現跟想的完全不一樣,紛紛跳坑
●ARPPU高:由於遊戲類型是MMORPG,加上是PvP玩法,仍會有一批付費用戶願意消費且搶當霸主

 

目前《秘境傳說:神木遺跡》上市2天,
伺服器已經開到167服了,
依照這種增長速度,
一個月後應該每位玩家可以自己佔據一個伺服器當霸主了(笑)。

 

延伸閱讀:營運小教室-第15堂 破壞式行銷操作-「假廣告」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