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738580.jpg

【遊戲新聞觀察】不只台服!《跑跑卡丁車》官方證實韓服也將收攤 準備為二代《飄移》鋪路?

新聞提到繼台版的《跑跑卡丁車》宣布停服後,
韓版也宣告即將結束營運,
目前不管台服還是韓服都是全力將玩家導去明年1月即將上市的跨平台遊戲 - 《跑跑卡丁車:飄移》的事前預約網頁。

只不過《跑跑卡丁車:飄移》將會是由NEXON直接營運,
不會再透過遊戲橘子代理。

今天分享的心得不是結束營運或代理權的東西,
而是想分享《跑跑卡丁車》本身的硬傷,
這點跟《爆爆王》很像,
都得在營收和遊戲平衡性上拉扯。

《跑跑卡丁車》以遊戲內容來看,
就是一款很強調PvP的遊戲,
而PvP講求的就是公平性,
這點就限縮了每次車款推出的性能天花板。

當玩家買了一台永久車款後,
其實就沒有特別需要消費的理由和空間在,
因為車和車之間的差異並不會太大,
主要獲勝的關鍵還是在於玩家對於賽道的熟悉度以及技術的掌握。
(道具賽更不用說,運氣含量更大)

因此《跑跑卡丁車》營運到中後期可想見的問題就是「新車款越來越賣不動」,
玩家沒有什麼需求非得要買不可,
開發商只能從車款造型、特效、角色裝飾上去做功夫、補營收,
但成效仍有限。

NEXON持續營運了10多年才準備斬斷,
某層面來說我覺得已經夠佛心了,
而且再用這個IP開發《跑跑卡丁車:飄移》來衝營收,
這點我認為是相當聰明。

因為《跑跑卡丁車》的玩家基底夠大、黏著度夠強,
舊的遊戲沒有付費需求了,
直接再做一款新的遊戲刺激付費,
就商業角度上是合理的,

而且以NEXON和NCSOFT這兩間韓國遊戲大廠來看,
他們還蠻擅長不斷的複製既有IP來變現堆疊營收。

NEXON的類似產品還有《爆爆王》和《CSO絕對武力》,
《爆爆王》就相對更慘,
只能賣造型來撐營收,
不想要造型的,
基本上用初始角色就能爽爽玩,
做到最後變成有人沒錢,
只能黯然收場。

以我自己當年玩《爆爆王》來說,
我只存金幣買一頂爆炸頭來遮炸彈就能在遊戲內玩的超級開心,
其他商城配飾我一律無視,
完全沒有想要花錢的慾望。

而《CSO絕對武力》則是與前面兩款遊戲走相反路線,
雖然跟《跑跑卡丁車》一樣,
會面臨到永久武器因為玩家持續累積持有而造成需求減退,
但《CSO絕對武力》有著逆天的PvE模式「災厄之章」與「殭屍模式」,
「災厄之章」的BOSS與「殭屍模式」玩家扮演的殭屍,
都能夠透過持續更新來提升強度,
因此後期推出的槍枝性能能夠再往上頂好幾層,

槍枝不管是外型還是性能都整個炫砲到一個不行。

這點從幾乎是同期推出的《SAO》和《AVA》相比就能知道,
《SAO》和《AVA》都穢土轉生多次了,
但《CSO絕對武力》至今仍屹立不搖,
以FPS遊戲來說,真得是相當不簡單
(但營收肯定會掉啦,畢竟這兩個模式也改到天花板了)

今天分享這些心得其實無法做出什麼結論,
主要僅想點出兩個反思:

1.遊戲類型或許一定概率下能決定一款遊戲營收的天花板,但肯定也有反例

2.要突破遊戲類型的禁錮,販售裝飾性道具是個蠻大的重點,例如角色造型、特效等,但有趣的是,有些遊戲賣的動還賣的嚇嚇叫,例如《傳說對決》,但有些遊戲就乏人問津。後者不是指沒人玩,而是玩的人還是很多,但就是沒人想買,我在想這有沒有可能也跟遊戲類型和角色設定有關,例如擬人類的,玩家比較願意買單,而走Q版類或是非人類的,玩家就興趣缺缺?

我也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甚至到底有沒有正確答案,
單純拋問題出來做茶餘飯後的思考罷了。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