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有款像素風格 RPG手遊叫做《摔角大征途》,
由於自己頗喜歡看UFC,加上這類型遊戲頗特別,
因此準備下載來玩玩看,
結果發現是 Netflix 會員獨享遊戲,
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惜,
總覺得 Netflix 這個遊戲賽道的技能樹是不是點歪。

#Netflix會員獨享
Netflix 會員獨享遊戲代表必須得申辦一個 Netflix 帳號,
同時還得成為訂閱用戶才可免費遊戲,
雖然遊戲內無內購、無廣告,
但等於就直接把客群鎖在訂閱用戶內,
即便今天上架到雙平台,也吃不到平台的流量紅利。

這點我認為就蠻可惜的,
因為從現在 Netflix 的遊戲商業模式下還看不太出他們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想針對存量變現,那至少 Netflix 遊戲額外加上訂閱服務玩到飽也合理;
如果是想針對增量引流,那除了要申辦帳號外,還要訂閱用戶才能玩就太苛刻。


#遊戲大多不好玩
影視 IP 的遊戲改編仍有其侷限性,
其中一個局限性在於「遊戲不好玩」,
一堆IP改編遊戲發佈到現在,
有趣的遊戲其實不多,
根據 Netflix 年初官方公告,
目前最多人遊玩的遊戲之一是《慾罷不能:試愛遊戲》,
改編自 Netflix 受歡迎的約會節目《慾罷不能》,
為什麼最多人玩的理由也很明顯了...

除了遊戲內容外,
我認為 IP 遊戲化少了「驚喜感」,
所有故事情節都摸透了,
遊戲如果照著劇情走,
肯定就看到這款遊戲的終點:
如果要搞魔改,
那通常 IP 的擁護者會群起反彈,
要怎麼拿捏劇情也相當考驗遊戲開發者功力。

(遊戲不好玩這件事情,由於我一款都沒玩過,可能有失偏頗,如果有  Netflix 訂閱用戶,然後真的有下載到一款覺得好玩的遊戲,歡迎打臉我)


#沉浸感不足
影視 IP 改編的遊戲少了「沉浸感」,
雖然該 IP 本身已經有強大的文本和劇情在,
但相比之下,
遊戲能營造出來的沉浸感仍差非常多。

呼應第二點,
如果想要打出破口,
朝劇情演繹走要勝出的機會很低,
挑對遊戲類型和玩法去改編,
我認為勝出的機會會比較高。


#都是娛樂產業
影視和遊戲乍看之下似乎是不同品類的東西,
但如果拉高一個層級來看,
其實都是「娛樂產業」,
也就是廣義上其實互為競品,
是彼此在爭奪用戶注意力和時間的商品。

因此要 Netflix 用戶再花時間去玩遊戲,
我認為他們可能會選擇找另一隻影集繼續追。

最後,
到底要怎麼讓 Netflix 會員會想玩遊戲,
我認為要能做到「延伸感」(或「加值感」),
延伸感意指,
能夠在遊戲上體驗到 IP 影集的另一些不同風貌,
例如角色的支線劇情、其他結局等等,
但這跟魔改不一樣,
而是要讓該影集的編劇去參加編制,
把影集上用戶尚未被滿足或是想進一步了解的部分做進遊戲內,
例如有些限定的劇照、額外的劇情,都透過遊戲來呈現,
我認為才會有更大誘因去下載體驗。

去年曾有一份市調報告指出,
不到 1% 的用戶會玩 Netflix 遊戲,
代表 Netflix 的確是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來吸引用戶。

延伸閱讀:不到1%用戶捧場?Netflix沒要死心今年續推40款新遊戲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