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6月新品分享中有提到《明日方舟》是中國2019年最火紅的二次元手遊,
睽違了一年,終於在台港澳上市,
關注度那麼高的遊戲,
我自然也是第一時間搶先入手試玩,
實際體驗遊戲內容之後,
我想先說說我自己的結論。

誠如標題所說,
如果讓我來比喻這款《明日方舟》,
我認為他就是電腦版的《星海爭霸》,
完全專注在一件事,
就是「怎麼讓喜歡這類型的玩家玩得爽、玩得過癮」,

什麼排行榜、PvP這種旁枝末節的小東西完全沒在管,
開發商可說是將所有技能點完全投資在塔防這天賦樹上。

所以喜歡的玩家會很喜歡,
不喜歡的玩家會很快流失,
而我屬於是後者。

講完結論之後,
下面的心得分享你才會比較能夠理解,
不然我擔心你可能會用「你才玩沒幾天懂個屁」的姿態來看這篇文章。

首先,
在新手教學部份我認為有些冗長,
教學是安插在故事劇情內,
如果要含劇情完全走透的話,
我估計應該要1.5小時左右,
我認為這是因為開發商覺得這款遊戲很hardcore,
所以希望加強新手引導來降低流失率。

但對我來說會是適得其反,
在劇情加入新手教學下,
讓我覺得整個節奏變得好慢,
再加上我真的很想看他商城內有什麼,
所以才強忍著耐心玩到後面。
(第一章節過完才開商城,真的很敢。)

其實塔防遊戲大家都知道,
遊戲內也沒有甚麼很難理解的內容,
摸一摸就大致能了解全貌,
不用非得綁著玩家1.5小時來教學。

如果真的需要那麼長,
建議把新手教學獨立出來,
並透過獎勵的方式鼓勵玩家去看就好,

不然前期為了過新手教學,
我是一直按skip來加速,
也浪費了整個劇情指引,
實在有些可惜。

再來談到遊戲系統,
一般我們對於卡牌RPG的理解是除了主線劇情外,
還會有素材關卡、各式副本、PvP、PvE、共鬥、協作、排行榜等系統,

這些都是能刺激與提高玩家付費的要素。

但明日方舟這款遊戲就是非常hardcore,
除了主線劇情外,僅有副本能刷些素材,
基本上他的遊戲核心就兩點:
「持續推關享受末日風格的主線劇情」
「運用各種角色搭配來攻略各種關卡」

與上述無關的內容一律拔除,
其實這很大程度又限縮了用戶付費意願,
畢竟有些玩家根本不在乎通關,
他要的是尊榮感與萬眾矚目,
在少了用戶間的互動機制下,
付費點自然也又少了一些。

138147.jpg

138151.jpg

而商城商品也是少數幾款我看過擺設與內容最簡單的手遊,
除了源石販售外,
禮包就簡簡單單的幾包,
然後再加個月卡而已,
給我的感覺就是「賣給你的,都是你需要的」,
什麼亂七八糟、不同價位的各式禮包全都省略。

138148.jpg

138149.jpg

最後聊聊遊戲核心玩法-塔防
遊戲可以選擇12隻角色出戰,
精美立繪、角色混搭、擺放位置與即時配置的玩法下,
的確初期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但玩久了之後,
我只能說「成也塔防、敗也塔防」
《明日方舟》太要求玩家手動配置,
每個關卡只有加速功能,
配置、放技能全都得自己來,
必須三星通關才能使用自動配置功能,
實在是很綁架玩家時間,
完全不適合邊上班邊玩(!?)

此外,戰鬥過程中,
技能的施放我覺得稍嫌單調,
可能是我角色太初階,所以很多技能都沒學到,
少了炫炮的技能,玩起來總是覺得有點虛虛的。

以上就是我對《明日方舟》初期試完後的感想,
簡單說這是一款跟星海爭霸一樣,「要很有愛才玩得下去」的遊戲,
這樣的結果就是:
愛玩的玩家會非常愛,甚至欲罷不能,
但不愛玩的玩家,摸一下就跑了,
而台灣遊戲市場並不大,
客群一限縮下,
立刻就會反映在營收上,
雖然現在《明日方舟》營收排行榜還不錯,
我剛剛看7/7 app annie的暢銷排行榜,
iOS已經到第4,Android也到第6,
但我認為高峰期過了之後,
後續的營收可能會很難再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但要持續獲得穩定的營收挹注是絕對沒問題。

究竟走勢如何,
我們就一起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我對《明日方舟》這款遊戲試玩後的點評,
有任何心得或回饋都歡迎分享囉!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