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jpg

《原創 | 掌趣科技程駿:反套路的《一拳超人》手游,大陸+港澳台首月流水超3億》

這篇文章是一拳超人開發商掌趣科技的上市心得分享,撇開《一拳超人》到底好不好玩這件事情,裡面一些對於卡牌RPG的開發概念仍值得參考。
另外這款遊戲大陸先上,然後是台灣,再來是東南亞,而即將於10/29要在日本推出,文章內分享了出海心得,我是對於東南亞的出海心得有些興趣,像是預熱期似乎得拉長些,另外需要配合當地消費水準調整禮包內容與價格,再來有提到東南亞玩家特色,遊戲時間和留存非常高,但我想這應該是跟他們上市時同步投資電視台重播一拳超人的動畫有關啦(真有錢...)。

《分成比之争愈演愈烈,谷歌强调明年强制征收30%抽成!》

蘋果和Epic的官司還沒打完,Google也準備在明年強制徵收30%抽成。
以一款代理遊戲來看,每月營收除了扣掉給平台30%的分潤外,還有給開發商的分潤、授權金、行銷費用、人事成本、伺服器維護等等,實際到公司手上的營收真的不多,因此大家都很不想被抽這30%,所以你會看到有些遊戲提供APK下載,甚至提供虛寶鼓勵下載APK,主要原因就是想繞過平台降低這30%的分潤(iOS就沒辦法了),改用其他拆帳較低的金流服務。

但坦白說,成效非常有限,我認為有幾個原因:
1.玩家行為難改:玩家已經非常習慣在平台上下載和更新遊戲了,要玩家下載APK,整個下載流程是不一樣的
2.有資安疑慮:雖然平台上的APP也不見得安全,但下載APK更讓玩家有資安疑慮,這點心理上的擔憂很難克服
3.APK容量大:從開發者角度來看,Google後台可以提供全面的數據與分析,而且支持應用分發(根據螢幕尺寸和語言提供相對應程式)。如果弄成APK後容量就會變很大,很占玩家手機空間。
4.發行受侷限:呈上,考量APK如果塞太多螢幕尺寸或語系的話容量會變很大,勢必得做刪減,因此很難推廣至全球,但如果放平台就沒這問題

以上是我查到的資訊和個人心得,如果有誤或是有其他我沒提到的,歡迎揪錯與分享。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