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9月新品共有22款,本月可說是放置類遊戲領軍的月份,新推出的《楓之谷R》與《放置英雄》一上市iOS就搶進暢銷榜前五名,昨天我再重新盤點一次,已經站上前兩名,真的有點強阿...

以下是幾款遊戲點評:

●《哈利波特:魔法覺醒》這個月也寫了兩篇文章分享,一篇主要分享事前預約獨特的操作,另一篇則分享整個遊戲內容有別於其他即時戰鬥手遊的輕社交,而是往重社交方式打造遊戲,算是蠻特別的走向,目前營收成績也很好,如果想了解細節可以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 魔法覺醒:想知道你是哪根魔杖的主人?留下個資吧
哈利波特:魔法覺醒 - 一款「強社交」的即時對戰遊戲


●《白夜極光》這款中國號稱「內捲極光」的遊戲也在9月份登台,玩法跟以前有一款遊戲叫《波可龍迷宮》一樣,但《波可龍迷宮》是採鳥瞰圖方式,而白夜極光則有點角度,加上遊戲可能希望打造出快速消除的流暢感,以至於我每次在滑色塊時總覺得滑的很卡手,很容易有煞不住車、滑錯順序或被角色擋住色塊的問題發生,多少有點影響遊戲體驗。

《白夜極光》整個玩起來很單機,主要就是過劇情與刷副本,我自己感覺是遊戲性侷限了深度與廣度發展,深度是由於玩法過於隨機性,因此無法像《明日方舟》那樣可以在策略佈局上有更深度的內容出現,而廣度則是受限於遊戲方式,因此在PvP或共鬥上難以發揮。

在缺少上述誘因下,雖然角色立繪精緻,但實際上願意付錢收集養成的重課玩家可能不多,這可能是營收沒有一個突破性爆發的原因之一。


●《楓之谷 R:經典新定義》挾帶著經典IP之勢,一上市就吸引玩家目光,開局就衝出好成績,我自己實際玩下來後,由於是MMORPG轉放置手遊關係,整個玩法與《楓之谷》相比下差異非常大,且為了符合玩家對放置遊戲的期待,因此必須捨棄一些聲光效果與語音,但整體的還原度和優化還是不錯。

我認為之所以能夠衝上暢銷榜的關鍵主要在「完善付費機制」與「強大社交元素」兩層面。
→「完善付費機制」是指,《楓之谷R》本就有非常多付費元素,多職業、寵物、武器、技能、時裝,每個都有讓你剁手掏錢的機會在。
→「強大社交元素」是指,《楓之谷R》保留了最核心的功能-「社交」,可以透過PvP、共鬥與玩家一同遊戲(雖然等級太低都會匹配到機器人),在互相攀比下,亦會提高付費機會。

話說雖然主打放置,但每天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玩起來還是頗為負擔。


●《放置英雄 Eureka》整個玩法架構跟《劍與遠征》類似,所以理解起來很快,除了畫面風格和角色造型的不同外,我自己玩起來覺得與《劍與遠征》最大的差異在於《放置英雄 Eureka》在戰鬥上連必殺技都省略。

少了能夠手動逆轉戰局的可能,對我來說是比較可惜,因為連戰鬥中唯一能DIY的樂趣都沒有。


●《股神》看到這個題材時,覺得蠻新鮮就下載試玩,但整個體驗下來覺得畫面轉跳的UX/UI做的不好,有幾頁點進去之後甚至找不到返回頁面。

討論版loading也異常的慢,讀好久才看到留言,而且弔詭的是,空有遊戲畫面,但從頭到尾卻沒有任何BGM、音效、語音,整個體驗下來,實在很難稱其為手遊。

其實不管模擬下單或是討論版,市面上已經有很多類似產品,如果要做成手遊,更應該在遊戲性上多著墨。

我的想像應該是要像《記帳城市》、《記事探險》或是《發票怪獸》一樣,把一個看似單調枯燥例行的行為,透過遊戲化包裝讓使用者覺得有趣,進而養成習慣。

《股神》開發的立意是好的,但整個遊戲內容卻無法達成開發團隊期望的目標,頗為可惜。

 

以上就是本月的遊戲新品觀察,下月見!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