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5773_s.jpg

【營運文章分享】它是最給力的數據分析體系,卻被90%的新人忽略!

看完這篇文章我自己是蠻認同的,
有很多人如果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營運與想培養數據分析的能力,
我也是建議先從「整理數據」開始
從整理數據的過程中,
就會開始用數據來檢視手頭負責的產品概況,
後續才能進階到清洗數據、分析數據、呈現數據、應用數據等。

 

文章內提到蒐集數據可以從日、週、月三個時間維度來處理:

●日報的作用—監控走勢,發現短期問題
●週報的作用—監控走勢,發現長期問題
●月報的作用—衡量KPI,調整策略

甚至還有季報(3個月一次)和年報,
但我個人認為先做到月報就已經看得差不多。

 

為什麼要做日、週、月報,
目前我想到的至少有以下三點好處:

第一、從記錄數字來培養對產品的敏感度,當指標有變化時才容易察覺異狀
第二、資料庫內的報表是零散的,營運數據是一類、產品銷售狀況可能又是另一類、一些需要計算的又是一類等等,平常都整理出來,可以對整個產品現況有更全面的了解
第三、當主管或老闆在詢問營收狀況時,才不會光撈資料就亂了手腳,平常的基本功能夠幫助你很快就從報表內拉出基本營運線圖

 

因此,
養成製作日、週、月報我認為是非常基礎且重要的營運基本功,
至於日週月報到底要放甚麼,
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營運基本功-數據的整理」,
現在重新檢視,
我認為有些是可以調整或追加,
例如報表內可以追加新用戶付費狀況或首次付費相關數據,
又或者是月報可以放流失率、回流率、回購率等指標,
甚至如果EXCEL好的人,
可以放些線圖在裡面,
我想在檢視整個產品狀況時就可以更全面、完整。

 

雖然舊文沒有更新,
但還是有參考價值,
目前就先搭配這則文章一起服用囉!

週末愉快!

 

延伸閱讀:營運基本功-數據的整理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