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331.jpg

《Memento Mori》10/18上市,
畫面採潑墨水彩風格、立繪也非常精美,
以外型來說,
絕對是一款看到就會想下載的遊戲,
我也不例外,
立刻下載體驗一番。

就整個初始體驗來說,
的確畫風相當吸睛,
角色就連N卡我覺得都已經相當美顏,
如果抽到SR卡,加上背景渲染下,更加美輪美奐,
尤其《Memento Mori》的一大特色是,
部分角色竟然還配有主題曲,
除了極為享受的視覺效果外,連聽覺也能被充分獲得照顧。
(如果懶得下載遊戲但想聽聽看各角色主題曲的話,可以到YT頻道直接聽)

444324.jpg

優點講完了,講講缺點。

《Memento Mori》除了畫面、立繪和MV外,
其他內容可說是略為空洞。

首先,
整個遊戲架構是劍與遠征like,
這點我也強調蠻多次,
好處就是省下玩家學習成本,
壞處就是真的很膩...

444329.jpg

雖然說是劍與遠征like,
但玩起來卻沒有劍遠的爽感,
前期官方對於鑽石或是抽卡券給的不夠大方,
我想這可能也跟目前角色池不夠深有關。

再來講一下這款遊戲的雙面刃-戰鬥,
《Memento Mori》戰鬥採像《少女迴戰》一樣的頭像自動對撞戰鬥,
且只要通過第二章後還可以「跳過戰鬥」來加速進程。

444334.jpg

這原本對多數玩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畢竟都已經在數值比拼了,
還要強迫玩家看N次戰鬥動畫和無數回合的交戰實在是很拖台錢,
有了跳過戰鬥能夠讓玩家更專注在主線劇情、角色養成與其他遊戲內容上。

BUT,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

這款遊戲除了畫面和音樂外,遊戲內容太過空洞。
・主線劇情不吸引人,大多數的劇情演繹都透過文字和live 2D角色抖動(!?)撐過,頗為空虛
・角色養成也很單調,徒有那麼棒的立繪,但卻連親密度也無法培養,唯一互動就是看角色的一堆文字敘述領鑽石,代入感很差。
・其他內容也是空洞到不行,三層Roguelike的刷關、無盡的爬塔、空虛的競技場,沒了

444323.jpg

在戰鬥略過 x內容空洞下,
在我花了30分鐘快速刷到第四章卡關後,
呈現一種無事可做狀態,
總覺得還想跟角色多點互動,
但也沒有什麼機制能Push我,
最後只剩下停在角色介紹上一首又一首的聽歌。

444325.jpg

雖然《Memento Mori》目前營收頗亮眼,
10/20 iOS 暢銷排行榜第9名,
但以目前的內容來說我認為想要能持續維持這成績,
在內容上需要多加強些。

444330.jpg

以最近我在玩的《三國志幻想大陸》來比較,
《三國志幻想大陸》除了略過戰鬥外,還有自動戰鬥與內掛直接把日常庶務一鍵搞定,
但他卻不會讓你覺得沒事可做,
相反的,你反而可以把時間投注在軍團活動、世界BOSS、刷主線劇情、泡溫泉(!?),
這都是我在《Memento Mori》上沒看到的。

444332.jpg

最後,
其實中日對於二次元算是研究頗深,
以中國文章來說,
已經有許多對於二次元的專業看法與分析,
最重要的無非就是角色代入感。

(可參考延伸閱讀)

像是原神、陰陽師、賽馬娘、少女連結、FGO等等(更不用說動漫),
除了立繪各有特色外,
更重要的是可以從遊戲劇情、角色模組、互動,甚至是線上線下的營銷操作上,
看到開發商與代理商對於這些二次元角色的打磨與營銷,
賦予極其鮮明的個性與特色,充滿代入感。

而《Memento Mori》雖然有很棒的立繪,
但在角色塑造上沒有很「二次元」,
因此從長線營運來看,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

但換個角度想,
開發團隊資源也有限,
至少第一步已經獲得了成功,
後續獲得的資源就能夠持續投注在對的地方去擴充內容。

期待《Memento Mori》能越走越遠。

延伸閱讀:
國人發行、日榜暢銷第三,它或許是兩年來最懂二次元的手遊

【30分鐘玩遊戲】 - 三國志幻想大陸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