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在哪篇文章還是哪本書提到,
當一群人對於聚餐要吃什麼遲遲沒有回覆時,
這時候只要有人提出「吃麥當勞吧!」就開始會有人給出反饋。
然後後續就比較能取得共識、快速決定。

吃的東西事小,
其實這應用場景放在職場上更是受用,
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開會時大家都沒有意見,
明明是需要一起腦力激盪的時候,
偏偏鴉雀無聲,
不僅外頭天氣冷,連辦公室內都壟罩著一股冷氣團。

這時候「麥當勞理論」就很實用,
我通常見到這種狀況,
就會選擇先開第一槍 - 率先提出自己的想法,不管多爛我都講。

通常第一槍開完之後,
就會開始收到一些反饋:
「我覺得這有點風險﹍」
「那這樣行銷該怎麼推?」
「這是最直覺的想法」
「這idea很爛」
(當然也會有正向評價,只是我想舉出負面的而已)

如果是正向的評價,
可以開始討論怎麼讓這個idea做的更好更到位,
如果是負面的評價,
也可以進一步追問質疑的同事「那你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不管怎樣,這時候大家比較容易進入討論階段,
而不是沉默以對。

這個技巧相當實用,
不僅僅是破冰而已,
也是訓練自己不斷思考來提升問問題與回答問題的品質,
鼓勵大家多多嘗試。

對了,我比較愛吃丹丹漢堡,週末愉快!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