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_1566170320_30119.png

昨天在看老高分享一本書叫做「成功的七個習慣」,
其實以前也看過類似的書評或是影片講解,
但不知道為什麼老高講故事就是有種魔力,
聽著聽著怎麼覺得他講的就是比較吸引人,
因此邊聽邊做了點筆記,
也分享給大家。

成功的七個習慣分別有:

1.積極主動:
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可控的事情上,不把自己的不順歸咎於他人,如何自我檢視呢?就是「不抱怨」。

2.以終為始
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尤其是人生目標,有了目標之後,就要制定自己的人生基本原則。

這有點像我先前提到的,「認知改變行為,行為改變結果」,但這邊有提到,目標應該要包含工作、娛樂、健康等各方面,而不是透過犧牲A來換取B的方式。

3.要事第一:
把要實現目標所要做的事情全部都列出來,然後排優先順序,然後運用四象限法,依照緊急程度與重要程度做劃分,從最重要的做起,緊急或不緊急的事情次之。

=======上面是個人的成功,下面是團隊的成功=======

4.雙贏思維:
不要以「我贏你賠」的競爭思維模式去開展合作,為自己著想時也要為他人著想。

這段我蠻建議可以多看一些賽局理論的相關書籍,像是最近我在閱讀的《高手賽局》(萬維鋼著),就還蠻不錯。

5.知彼解己:
如果要達成雙贏,就要徹底了解對方,也要讓對方徹底了解你。

不要立刻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解釋或評論對方問題,不要立刻提出建議,用你的語言說出對方的感受,實現「共情」。

6.統合綜效:
雙方的合作不能建立在妥協之上,要持續去找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可能性,不能將就。

7.不斷更新:
即使獲得一定的成功,也不要放棄前六個習慣,要不斷進步去創造更多成功。

這邊指的更新有四個含意,分別是肉體上的更新(運動)、精神上的更新(冥想、旅遊)、知識上的更新(閱讀)、社會上的更新(維持人際關係)

周末花點時間把整部看完,
應該會更有收穫,週末愉快!

人生成功的第八個習慣 |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