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週就營運工作上,
我自己最大心得如同標題所言 - 「我們的能力主要來自於所有工作經驗的積累」。

你可能會說,
能力還可以透過大量閱讀、上課等培養,
但這就跟學習語言一樣,
如果沒有環境讓你去發揮應用的話,
其實透過閱讀、上課,能成長的空間還是相對有限,
可能會是很強的理論派,
但真的問到怎麼開始時,卻無法給出具體建議。

就舉AB測試好了,
可能很多文章都教你怎麼做AB測試
看多了可能自己都覺得好像很懂了,
每次一聊天起手式就是「這個就丟去AB就好了啊」云云。

但如果本身是從沒有這樣的環境給你做操作的話,
根本不曉得裡面有多少眉角,
包含事前的要看什麼指標、要埋什麼事件、受眾要切哪些人、比例是多少、要不要AA過濾、後續要怎麼分析比較、如何驗證可信度等等。

甚至進入到分析階段時,
平均值、中位數、P90/P25交叉比對以及細分各種維度檢視這些平常覺得「很簡單、基本的」的概念都很有可能在一堆雜訊與討論中被忽略。

如果沒有自己實際跑過的話,
只看書或文章是無法體會箇中滋味,
即使作者很努力的把每個步驟都寫出來,
輪到你自己上時,一樣手足無措。

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和內容非常重要,
這跟職稱和薪資無關,
而是跟你的成長天花板有關。

有些人會覺得「某某領域我已經全學會了」,
但如果仔細去看一下工作內容,
可能非常狹隘和侷限,
所以某程度來說,
他說的這句話也沒錯,
因為公司給他的環境和工作內容,
的確讓他碰到天花板,以為這些就是全部。

以我自己來說,
早年退伍後先到一間小遊戲公司工作,
裡面沒什麼工作流程、超級亂,
但學會了所有設計工單、企劃工單的撰寫以及1個月內把1年的改版量全部一次更新還沒出意外的神操作,
後來到了第二間公司,學了整個版本控管上線、人數與營收活動規劃、營收預測、提案簡報與數據撈取分析,
後續又在其他公司學了SaaS第三方工具操作、ab測試、開發需求撰寫與提案、營運工具使用、跨部門組織活動等等。

每個過程都有新東西可以學外,
也讓我有機會去驗證各種不同想法,
不管是書中看到的,還是自己亂想想到的,又或是別人提出的,
都能夠一一去驗證、實踐、觀察,
不管結果如何,
在過程都是無價。

除此之外,
有了這些經驗的積累,
也可以幫助磨練自己的直覺,
畢竟直覺本來就不是靠瞎猜,而是經驗堆疊而來。

總結來說,
如果你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強,
那除了看書、上課外,最快的方式就是和比你強的人一起工作,
透過互相的交流與碰撞讓自己越來越好。

反之,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工作就你最強,
那可能要誠實的檢視一下,
究竟是真的夠強,還是其實你已經撞到成長的天花板而不自知。

以上就是我近期的一點心得,分享給大家。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