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3日)NEXON推出了一款MMORPG新作《HIT 2》,
由於下載完已經凌晨了,
因此還沒進入遊戲。

但遊戲啟動器上的一個banner吸引我的注意,
叫做「實況主贊助系統」。

1.jpg

「實況主贊助系統」的玩法不難理解,
只要在YouTube或Twitch上訂閱者超過100人以上就能夠申請並透過審核成為《HIT 2》的創作者,
成為創作者後就會有一組專屬贊助碼,
當玩家想成為該創作者的贊助者時,只要輸入其專屬贊助碼即可,
後續該贊助者在商城消費的金額將會提撥1-5%給支持的創作者。

2.jpg

3.jpg

 

4.jpg

其實就架構來說我覺得挺不錯,
贊助者透過購買遊戲虛寶就能夠幫助到創作者,
創作者有額外收入、贊助者不用額外斗內、NEXON獲得更多營收,
是一個三贏的局面,
就很像電商在走的「Affiliate program」(夥伴計畫)一樣,
只要能夠幫他們的商品推出去,
你就能夠從用戶的消費金額中抽取佣金。

而這個「實況主贊助系統」最主要的目的在於NEXON希望透過讓利來增加更多實況主與相關影片,
進而讓網紅能夠自主性宣傳遊戲,
達到擴散之效。

6.jpg

但整個活動介紹卻沒看到一個核心的重點,
就是創作者對於開播或發布影片的責任與義務
如果沒有相關的責任與義務,
那很有可能公司只是白白將營收的1-5%讓利給創作者而已。

因此我跑了一次流程,
終於在創作者申請內的「實況主贊助系統營運政策」內的最後一條看到創作者的責任與義務,
上面寫著:
「被NEXON CREATORS選定之創作者每週需上傳1次以上正在活動的遊戲相關的影片內容或直播,若未每週上傳1次時,贊助積分可能會受到中斷累積、階級下降等對於創作者活動上的限制。」

5.jpg

 

OK,
所以創作者每週至少要上傳相關影片或直播一次,
但我是挺好奇官方是不是真的能嚴格執行這項計畫,
因為創作者的申請條件算是相對寬鬆,
如果數量一多時,
每週都要逐一檢查想像起來也是挺耗費人力和時間。

 

再者,
如果是YT影片那有存檔還好驗證,
但如果是直播然後又沒有VOD的話,
我不太確定官方要怎麼檢視這塊。

 

最後,
這個「實況主贊助系統」才剛推出,
目前看這個Project規模應該是希望未來可以納入NEXON旗下其他遊戲,
只是現在先從《HIT 2》開始試行,
所以究竟成效如何都還有待後續觀察。

 

但我自己本身是蠻喜歡這個計畫,
畢竟遊戲好壞我們不可控,
但如果有好的營運方式能夠進行干預的話,
這才是營運團隊的價值所在。

NEXON CREATORS網站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