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到底怎麼了?

前陣子看到暴雪遊戲訊息,
但似乎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先是《鬥陣特攻2》年中提到無法做PvE,
後來卻推出一個遊戲時長很短、玩法腰斬、還要收費的「智械入侵」;
接著《暗黑破壞神4》承認S1賽季做爛,
然後邊道歉邊祭出「經驗值、金幣加成」以及破天荒上市未滿三個月就進行75折促銷。

這件事如果放在其他產品的營運上我是一點都不感到意外,
因為通常產品就是這個樣子,
只能用一堆營運手段來維持買氣和熱度,
加倍、促銷、滿額、新商品、回鍋商品,
反正活動有多少就疊多少,
就不救得活先不管,
至少態度和行動有展現出來最重要。

但今天暴雪仍會被拿出來討論,
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是暴雪」
即使現在已經下了神壇,
玩家心中多多少少還是會認為「好歹他是暴雪,總會有些方法。」

但今天即使神如暴雪,
也只能祭出這樣手段的話,
我自己的感想就是:「暴雪已經越來越不知道玩家到底想要什麼。」

所以今天一個營運數據不如意,
也不知道產品該怎麼去改善,
只能先急就章的用活動和促銷來安撫玩家。

這件事情我想在以前是很難看到的,
以我自己玩過的《星海爭霸2》和《鬥陣特攻1》來說,
當初入手根本不會指望暴雪短期會有降價的空間,
因為那時候暴雪產出的遊戲幾乎就是品質保證,
而且他們會透過不斷的改版迭代來維持熱度,
不會輕易掉價。

《星海爭霸2》我印象中出了資料片後,才開始針對自由之翼做促銷;
《鬥陣特攻1》也是沒什麼在促銷,等大家都「吸爆」後期才有促銷。
(也是從《鬥陣特攻1》後期一堆不合理的改動,讓暴雪開始走下神壇)

因此這一切就像連鎖反應一樣,
暴雪依然在《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鬥陣特攻2》、《暗黑破壞神4》取得「短暫」性的成功,
但似乎都維持不了太久就會開始搞自爆,
慌了手腳的代償就是用營運活動、促銷折扣來安撫玩家。

雖然不知道未來暴雪能不能振作起來,
但只能說以前那暴雪的樣貌,目前在玩家心中已經越來越模糊了。

延伸閱讀:
●罕見!《暗黑破壞神4》上市第三個月就特價 限時75折史低價

●《暗黑破壞神4》經驗值、金幣加成來了 9/2起限時四天提高25%

●《暗黑破壞神4》承認第一賽季搞砸了:我們當時以為自己是對的、忽略玩家的期待值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