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和朋友聊他換了新工作後的近況,
也聊了一些關於升遷的話題,
講著講著他說了一段話我蠻有感,就是:

「現在就是盡量努力表現,因為我不是屬於那種善於表現的人。」

其實這句話應該是絕大多數人都聽過,
可能出至於同事口中,也可能出自自己口中,
包含我,心裡也常浮現這句話。

「反正我就盡量做,能不能被看見我不知道。」

但到底什麼叫「盡量做」,可能問10個人會有11個答案出來,
而我認為只要做到一個行為就好,就是「#勇於發言」。

「勇於發言」以台灣的課業上、職場上並不常見,
甚至有些人還有點避諱,
認為「棒打出頭鳥」,
所以即使覺得哪裡有問題、發現了什麼狀況、想到了什麼idea,
就覺得還是不要說出口好了。

「應該會有其他人講吧...」

「都沒人反映,說不定是我搞錯了...」

「講錯了怎麼辦,會被笑...」

「還是別說好了,免得惹事上身...」

當能開口時選擇靜默、能舉手時選擇無作為時,
可能會覺得很安全,但實際上最危險,
怎麼說?

#你不講不代表你沒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好用,
但如果這件事情是跟工作有關,
此時的「無作為」在主管眼中就是「不上心」,
一旦抱持著鴕鳥心態,那就相當可惜。

明明想到了,但偏偏要等到主管來提;
明明可以視為績效,但卻變成主管交付事項,
我認為這是最不值得的,
因為專業能力夠,
但心態不夠堅定,
導致少了很多機會。

有時候手頭事情多,
暫且不提情有可原,
等事情都解決了再回頭做無妨。

但如果業務量不大,
想到也不提,
帶著賭一把的心態來看主管會不會要求,
那就要反思是不是小日子過得太開心,
對自己、對公司都不是件好事。


#失去學習的機會

以前一些健身或儲蓄有成的人都會分享,
最好的養成方法就是「昭告天下」,
因為一但講出去了,
親朋好友就會一起監督你,
逼著你幹成,
這比什麼獎賞來得更有用。

而職場上勇於發表意見我認為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
講錯了,大家的回饋可以讓你在認知上更上層樓;
講對了,有可能就能接到一個專案或是push團隊去做某件事情,不管成敗都是學習。

我的個性也是低調路線,
過去學習經驗讓我並不擅長勇於發言,
但在營運工作上我會持續提醒自己要做這件事,
因此只要是公事都盡量在公開頻道上分享討論。

會不會有些人覺得很無聊、很找事?肯定有
但我的心態就是單純想分享出來,
錯了無所謂,但如果對了,就能讓大家討論起來、動起來。

一直堅持做這件事情,
有時候很累,
且做多、做久了,
能不能升遷加薪真的不好說,
但至少對於營運認知的提升會有很大程度的幫助。
(以待在正常公司來說)

如果勇於發言會被公司所有人阻止,
那先檢討自己幹的是什麼事情,
是不是挖掘現象、提出問題、分享知識、同步數據,
如果都沒錯還被打壓,
那就應該考慮去留了。

因此,
有時候討論什麼升遷加薪、能力提升等都有點複雜,
我認為先做好一個關鍵行動就好,就是「勇於發言」,
一旦做多做久了,
後續各種化學變化就會出來,
這個行為會推動你達成上述結果。

最後做個結論,
息事寧人不太好,但很舒服,
而做個直言不諱的人更不簡單,
因為可能換到的東西更有價值。

分享給你。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