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試

1.邏輯能力

 

筆試部分會考你基本數理與邏輯能力,從事營運工作,首要工作就是解決工作中大大小小的問題,解決問題需要仰賴的就是清晰的邏輯能力,通過分析與拆解問題,才能有效找到真因,因此邏輯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之一,可能會出的題型如下:

 

【序列題目】

題目:20 18 16 14 12 ?

問題:?內應填入的數字為何?

答案:10 (依次減2即可得?數字)

 

【分類邏輯】

題目:以下各例的詞彙皆有共同點,除了其中一個之外,請將此類別不同的詞彙選出。
(a) 熊 (b) 兔子 (c) 老鷹 (d) 狼 (e) 狐狸

答案:(c)老鷹,因為其他都是陸上動物,只有老鷹是飛禽。

 

【排列邏輯】

題目:在以下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有上排與下排各五個方格,上排的方格中有一個是未知的,請在下排五個選項中為其挑出一個合乎邏輯的圖形。(小技巧:請留意圖形或線條總數的增減。)

問題:答案:(a)該圖案依照順時針旋轉

 

【文字邏輯】 
題目:所有的小雞都是警察。警察都會跳,因為他們是鳥兒。鳥兒都有一隻耳朵。
問題:小雞們都有一隻耳朵。(a) 對 (b) 錯

答案:(a)對,因為鳥兒都有一隻耳朵,而小雞是鳥兒,所以小雞們都有一隻耳朵。

 

【數字邏輯】 
題目:請求出缺少的數字。

問題:

答案:10 ( 6 + 4),因為根據上下排提示,中間的數字【8】為3+5得來;【22】為2+20得來。

 

2.英文

 

遊戲營運除非你對應到的開發商是來自於歐美,不然其實用到英文的機會並不多,但英文已經是必備外語能力了,這部分找機會好好磨練,對自己是百益而無害,就我個人經驗來說,這部分主要還是看你有沒有基礎能力,即使考不好,一般遊戲公司也不會太嚴苛,主要還是以面試時展現的專業能力為主。

 

3.其他五花八門的面試問題

 

以下列舉幾個,面試時面試官最常問的幾個問題:

 

●「請先介紹你自己」

 

這題幾乎是所有面試官最初會問的問題,已經有點像是預熱基本題了,就我自己面試與被面試經驗,這題出現的機率高達90%,根本就是面試官大腦反射出來的問題,所以如果連這題都沒準備的話,只能代表你對於這場面試準備不夠用心。

 

這題為什麼幾乎成為必問題呢?讓我們把場景換做聯誼現場可能會比較好理解:兩個初次聯誼的人在彼此不熟悉對方的情況下,自我介紹是一個很好破冰與從中找話題的方式;面試也是如此,透過自我介紹時的口條、表達邏輯、聲音語調等,面試官就能從中建立起對你的基本認識

 

更為現實的是,面試官可能上個會議匆匆結束就趕來面試,基本資料甚至只是匆匆一瞥,請你自我介紹這段時間也是讓自己喘口氣、回個血的一種方式。

 

這題的把握重點是向面試官展現你自己,同時也表達你是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能勝任遊戲營運工作,姓名、年齡、愛好履歷上都有,基本上快速帶過即可,最主要的是公司最希望知道你能否勝任此工作,因此應該加強在過去工作上有什麼傑出的表現,列舉幾個案例加強陳述在該工作上有哪些績效,例如協助公司當月營業額提升50%、舉辦活動成功提高參與人數等;如果是新鮮人,可以琢磨在社團、系學會的團隊合作經驗,舉辦學生會活動、社團比賽等等,重點放在「任務過程中你貢獻了什麼」,從中讓面試官看出你在專案管理、時程控管、領導力、團隊溝通能力等有著卓越的表現,讓面試官知道交付給你的營運工作,你能夠如期如質產出。

 

最後用簡短的時間,說明一下你的個性、人生座右銘以及未來的規劃。

 

「知道我們公司嗎?有沒有玩過我們公司遊戲?玩起來如何?有沒有建議的地方?」

 

如果面試前有依照本書把面試公司的來歷和遊戲都摸索過一遍,且實際下載遊戲玩玩看,基本上上述的問題是難不倒你的。

 

針對遊戲給予建議部分,不厭其煩再重述一次,提出開發面的建議不是不好,但有時候卻緩不濟急,要知道,開發商開發一個改版內容,必定也是有他們的想法與規範在,提出的建議可能他們早就想過但無法執行,因此如果僅能提出開發面的建議,未來即使獲得這份工作也會工作的相當吃力。

 

「你覺得你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

 

這題主要是面試官用來了解你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看你是否足夠了解自己,以及面對順境與困境時的表現。一般常見的回答就是「我工作很認真、對人有熱情、性格樂觀開朗、個性較急燥等等」,這樣的回答不會是面試官想聽的,除了平常就要有不斷反思自己優缺點並整理與收集的能力外,面試時更需要加上舉例或是結合過去的工作經驗加以佐證,這題才會更具有說服力。

 

建議把握以下原則:

 

優點:不用過度於吹噓自己多厲害,誠實敘述即可;多善於把自身優點帶遊戲營運工作內,遊戲營運是個需要高度應變的工作,因此在優點上可以把握這點多加描述,例如:「我的優點是應變能力快速,在上份工作某次老闆臨時交付一項任務需要下班前完成,我承接任務後快速將手邊事情做調配,順利在下班前完成老闆交付工作。」透過加上過去工作經驗的回答,就能夠讓面試官更能了解你的優點,更能覺得你能勝任這份工作。

 

缺點:這邊建議以「坦承 + 改進實例 + 數據資料說明」切入,不要只是客觀地陳述自己缺點,必須提出自我改善方案,讓面試官了解到你有正視你的缺點,並且你有嘗試在改善,這樣才能真正帶來加分的效果。例如:「我的缺點是不善與人溝通,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主動去參加讀書會,透過不斷的練習逐步改善我的這項缺點,我以前會害怕接觸對方目光,但現在我已經能夠直視對方說出自己想法,雖然表達上還有些不成熟,但我會持續磨練與加強,讓自己在溝通上越來越得心應手。」透過上述的陳述,能夠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真誠與想改變的態度,反而成功讓這個問題轉化成你是一位能夠自省自律的人,變成了優點

 

「上一份工作令你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

 

這題面試官主要的用意是希望從中看出你的工作能力與態度,是一個很好展現你自己的機會,把握以實例敘述、數據佐證的方式來陳述,過程中誠實告知,不過於保守,但也不要過於浮誇,這題會是很好的加分題。

 

「情境題與邏輯問題」

 

此外,面試官可能也會給些情境題,例如「你覺得是玩家重要還是營收重要?」「這個月營收還差10%就能達標,你會提升哪塊?拉更多玩家進來?讓還沒付費的玩家付費?讓已經付費的玩家付更多?」

 

上述這些問題,一般未從事過營運相關工作的人可能一時半刻回答不出來,也不見得會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說,在不同情境與條件下,上述每個選項都會是正確答案),因此主要考的是應徵者當下的應變能力與邏輯思考,能否清晰完整的提出你的見解,且過程是具有邏輯性的,這塊我認為相當不容易。

 

此外,也可能會出現邏輯問題,例如面試官可能會問你「你覺得台北的紅綠燈有幾個?」「一台公車能塞幾個高爾夫球」等問題,這些問題當下肯定沒有標準答案(就算有面試官也不會知道),主要是要考你的「推論有沒有邏輯性」,如果你回答100個,OK,那這100個你是怎麼推論出來的?回答絕對不是直接跟面試官說「嘿嘿,我用猜的」。要明白,進入遊戲營運後,很多提案是需要透過數據分析做為依據,例如下個月的營收預估,你估算營收為台幣100萬,這數字怎麼來的?總不可能跟老闆說這是你觀落陰或福至心靈的數字吧!因此推論的過程變得相當重要,面試官可以透過這個問題來考驗你是否具有邏輯推演能力。

 

如果你對這類問題有障礙的話,建議平常可以多做一些邏輯題目或是搜尋「Google面試題」,上面有很多類似的題目可以挑戰看看。

 

這裡分享一個我自己親身經歷,因為我平常蠻愛看邏輯相關的問答,某年在應徵遊戲公司時,面試前天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題目在問「給你個天秤,9顆撞球中有1顆重量不一樣,你如何在2次測量內找出該顆球?」,結果隔天面試時,面試官恰恰就問了這題,當下真的覺得好在有看到這個題目,不然當下可能就被問倒了。

 

「你希望的待遇為何?」

 

很多人覺得回答「依公司規定」代表謙遜,但實際上可能被面試官認為缺乏自信,即使是新鮮人也要避免做上述回答。針對待遇問題建議清楚明確說出你期待的薪資最佳,薪資的評估可就你的年齡、經驗、能力、公司規模等客觀資料評估(第二章我也附上了遊戲產業的平均薪資,可做為參考),再加上你自己每月吃住、孝親等固定開支,提出合理的數字,如果開出高於市場的待遇,則需要進一步說明理由,自己的價值自己掌握,不要把掌控權全數交給對方公司,站在資方角度來看,給你的薪資當然越低越好,這樣是相當可惜的。

 

「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這題通常會出現在面試的最後,如果前面一堆面試題目已經讓你頭暈腦脹,準備放鬆好好休息的話,這題只回答個「沒有,謝謝。」那這句點很有可能也讓你的面試之路在此畫下句點。

 

前面的問題都是面試官的「我問你答」,中間就包含了框架,但這題反其道而行,再沒有任何框架下,這題的重點就是面試官想看「你提得出什麼問題出來」要知道,一流的高手不在於會「回答問題」,而是在於「會問問題」,一但把球拋給你,由你來提出問題時,有經驗的面試官就能從你問的問題中看出你這個人思考的全面性、格局與氣度,前面如果回答得很爛,那請千萬要把握這題最後加分題,有可能因此幫助你逆轉勝。再且,面試是雙向的,公司在挑你,你也在挑公司,問對問題也能夠幫助你進一步了解該公司到底是不是值得你投入時間與資源。

 

你可以問的問題有:

 

「可否了解貴司今年發展重點項目是什麼?明年又有什麼展望?」

 

每間公司每年都會有不同的策略規劃,適度的了解公司的發展重點與展望,能夠幫助你了解該職務在公司發展道路上的一員,例如:如果你應徵的是端遊的營運企劃,但得知公司發展重點已轉入手遊,那進去之後可能或多或少受重視的程度或升遷會受到影響,能夠進一步做確認,以納入任職評估的一部分。

 

「請問您認為這個職缺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希望具備什麼特質?貴司對於目前這個職務有沒有什麼期待?」

 

雖然工作職缺或是面談時可能會帶過這部分,但如果當下面試官陳述的不夠清楚的話,可以在事後再次問此問題做確認,主要是展現你對這份工作的積極性,而透過面試官的回應,其實也展現了他對於部屬的態度或管理價值觀,例如,面試官回答「需要很高的抗壓性」,那你大概能想像到時候工作時可能身處的環境或氛圍;另一方面,如果面試官的回答剛好是你有把握的,也可以藉此機會再次推銷自己,一樣透過數據與舉例來證明你是具備此核心能力的人才。
 

 

「請問該職務的KPI有哪些?」

 

基本上,每間公司都會設立KPI,先了解該職務KPI是很重要的事情,KPI反映公司重視的營運指標,同樣是營運企劃,有些公司設立的KPI是年營業額,代表公司重視的是營收;如果是遊戲人數,代表公司營運重點在於維繫玩家;再者達成率也很重要,以KPI是年營業額來說,要求達成率100%和200%是不一樣的,不同的KPI所帶來的工作質量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我很建議面試時詢問面試官這個問題,透過這個問題可以看出公司與面試官對於部門的掌握度與期望為何,如果面試官連KPI都回答不出來,很有可能公司的組織是過於渙散或過於人治,也可以在事後列為是否要前往任職的參考依據之一。

 

「如果要勝任該職務,您建議我可以做什麼努力?升遷管道順不順暢?」

 

這部分主要一方面是展現你對個人職涯規劃與對該職務的積極度外,讓面試官知道你不僅僅能想勝任該職務外,還願意在未來承接公司更大的挑戰與責任。

 

「如果我最後沒能進入貴公司,最大的因素是?您認為我哪方面需要再加強?」

 

這塊主要可以展現出個人的謙虛感與進取的態度,透過面試官的回饋,可以幫助你在每一次的面試中越來越好,同時透過面試官臉部的表情與回饋,多少也能知道這次的面試有沒有機會。

 

「詢問姓名、職稱與聯絡方式」

 

這部分通常很少人做,但我建議如果面試過程中你很喜歡這家公司,可以嘗試問這個問題,主要是事後你可以透過聯絡方式寫封感謝信給面試官,信中可以表達今日面試的收穫與感謝,另外如果覺得面試過程中有什麼回答不好或想補充的地方,也可以簡單扼要的在感謝函內提出,最後則是表達想要這份職務的企圖心與動機,透過這樣的補充,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大大加分,也比其他人更有機會獲得這份職務。

 

最後總結一下,回答的有技巧固然可能可以提高面試的印象分數,但過於浮誇或吹牛是很容易被經驗老到的面試官看穿的,當下可能不會給你難堪,但基本上你已經跟這份工作無緣了,因此請掌握以下幾點:
 

1.有問必答

 

不管面試官問出什麼刁鑽困難的問題,請都嘗試作出回答。當初我在面試時,面試官問我一題「可否列舉出你自己10個優點」,只準備了幾個的我,當下就卡在那邊20分鐘,面試官也沒有催我,只是緩緩的翹著腳喝著咖啡看著我的履歷等我回答,那場面自今難忘。
 

2.坦率真誠

 

有些涉及到專業性很強的問題,如果真的不懂,坦率承認自己不了解也是有問必答的方式,不要不會硬掰,一下就會被看破手腳出局的。
 

3.忠於自我

 

這個不是要你做自己,想怎麼回答就怎麼回答,完全不顧職場禮儀或面試禮貌,而是「不要去猜想面試官期待的答案是什麼」,如果滿腦子都是以希望回答符合面試官的期待做發想,回答出來的答案就會很虛浮,試著禮貌而勇敢地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不要過度包裝成對方想要的樣子,即使與面試官觀點不同也沒關係,如此反而更有機會獲得對方青睞。

 

4.態度積極

 

公司面試你,你也在選擇公司,適度的反問或再確認都能夠幫助你更了解職務內容與公司環境,也避免你未來真的要任職時,才發現跟自己所想的有太大差距,如此只是浪費公司和你彼此資源與時間而已,不如好好利用面試這一小時,做最有效的投資,這才是聰明的人應該要做的事情。

 

 

================

隨時關注我的部落格,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