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jpg

這週學生紛紛進入了比鬼門開還可怕的「校門開」-開學,

讓我想到,目前正準備就業的新鮮人不知道找工作還順不順利?對遊戲業有憧憬的,有順利找到工作嗎?

也讓我想起幾年前我轉職到手遊營運的體悟,

以下觀點都是我自己的工作心得抒發,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我都能理解並尊重,因為這並沒有標準答案。

 

在移動化遊戲浪潮下,

手機遊戲在玩家數和營收上均超越了端遊,

成為遊戲業最主要的市場,

因此打開104人力銀行,

很多遊戲公司在徵才條件上都會多加一條「只徵有手遊營運經驗」的人,

當時的我有做過端遊的營運、也正在做平台的營運,但就是沒有手遊營運

偷偷背著公司去面試時,就有HR或是部門主管直接了當地跟我說「以你這樣缺乏手遊的資歷,在遊戲業是很辛苦的」,

聽到這句話時,我內心是震撼的,

一方面是我能理解手端遊在營運的步調、工作細節、操作方式會有差異,但內涵是不會變的,因此我不認為營運有手端遊之分,

另一方面是我赫然發現,如果我再沒有手遊經歷,似乎未來會越來越難轉職,

具有危機意識的我,在幾番考量與因緣際會下,選擇離開大公司,而到一間韓國公司負責手遊新品的上市與營運,

滿心期盼的想要見識一下何謂手遊營運。

 

因為是在韓國分公司工作的緣故,

加上公司有自己研發遊戲,也有代理遊戲,

因此曾與公司同仁一起規劃台灣的上市營運策略,

也曾遠赴韓國跟總部進行一週的上市營銷規劃,

更曾花近一個月時間與韓國營運團隊一起針對遊戲進行優化與校調,

我很珍惜與把握這些工作內容,期盼自己能夠從每次的經驗中,不斷讓自己在營運有更進一步的體悟與突破。

 

如果現在,還有人跟我說「以你這樣缺乏手遊的資歷,在遊戲業是很辛苦的」這句話,

我會翻白眼翻到後腦勺,

我認為,這些只想應徵有手遊營運的人,或是認為手遊「應該」要有自己獨特營運方式的人,

其實來自於自身並沒有搞懂營運的內涵,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個偽命題。

 

不管你是端游營運、手遊營運,甚至你是非遊戲產業的營運,

只要你能夠瞭解並徹底實踐「營運就是不斷優化用戶從注意、接觸、使用到消費,這當中每一段歷程的體驗」(註1),

那不管你服務的產業或是產品的載體是什麼,都不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品質,

因為你會從用戶行為規劃、以用戶思維評估、以用戶需求思考,

做出來的營運規劃與操作自然會讓你的用戶感受到用心與誠意。

 

直到現在,我仍不斷探索營運的極限與實踐我所認為的營運內涵,

幸運的是,在持續營運工作過程中,仍反覆驗證此論點是正確的,

我也不斷的將自己的心得和工作經驗透過粉絲團與部落格反饋出來,

希望有志想往營運或遊戲業的你,能從文章中獲得一點啟發,正反都行。

 

註1: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營運是什麼」這篇文章:http://bit.ly/2VTuC8S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