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營收活動提案與重點事項》中,
我提到限時限量的營收操作,裡面有段話講到:
「有些遊戲操作比較極端的話,限時商品下架後,永不上架,藉此大幅提高商品稀有度,但此也為兩面刃,如果打出了僅此一次的噱頭,但後續又因為營收關係需要再次販售的情況下,就會喪失玩家對於遊戲公司的信任度,下次想要再做同樣操作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這邊我想分享我自己個人的實際經驗:
以前在營運某款正處於衰退期的線上遊戲時,
那時候推出的每檔營收活動,
跟去年同期都有相當幅度的衰退。

 

當時我們正準備農曆過年的轉蛋活動宣傳,
過年的營收對遊戲業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
玩家領年終的領年終、拿紅包的拿紅包,
正是口袋最深的時候,
一檔年節轉蛋活動做得好,
可以抵過一季到半年的總營收。

 

因此面對目前營收衰退的遊戲來說,
我們很焦慮,開發商也是很緊張。

 

過年前他們飛來台灣和我們進行會議,
當中就有針對這次的轉蛋活動作討論,
以往過年轉蛋活動會投入新的標的物,
年後活動結束時,該標的物會回收,
等到暑假時再推出。

 

而這次開發商說,
過年投入的標的物,
之後不會再次投入,
也就是玩家如果過年不抽,
之後就沒機會拿到了。

 

我聽完之後眼睛一亮,
認為是個絕佳的操作機會,
不斷跟開發商確認是否真的如此,
因為我打算用「僅此一檔,絕不再版」的方式進行操作。

 

而且為了提高絕不再版的可信度,
我們還請開發團隊寫一封「給台灣玩家的一封信」,
內容除了提到本次改版重點外,
更強調這次轉蛋投入的標的物日後將不再版等,
透過韓文+中文翻譯放到網頁上進行宣傳。

 

當時活動網頁一曝光,
果然引起玩家一番討論,
加上又有開發團隊背書,
因此玩家紛紛表示這次非入手不可。

 

果然過年轉蛋活動一推出時,
就把營收拉到預期的水準上,
年節營收總算是順利踩線達標。
(但僅僅也只有到踩線達標,並未超標,可見遊戲處在衰退期時,在結構無法改變下,即使有強力營收也很難救得起來)

 

但悲劇就是出現在這時候,
年節轉蛋活動才過去半年,
因為營收再度腰斬,
加上開發商在開發動能上明顯衰弱,
後續推出的幾個標的物玩家並不買單,
為了挽救營收頹勢,
開發商在年底時決定讓過年推出的絕版標的物重出江湖。

 

當時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當時營收真的很慘,如果這款絕版標的物能回鍋,至少能夠再擋一擋頹勢,
對於每天都被追殺營收,被KPI追著跑的我來說,無疑是個暫時有效的解決方法。

憂的是,過年時才信誓旦旦的跟玩家保證絕不再版,而不到一年卻啪啪啪地打自己臉,
我已經可預期再次推出後,玩家準備群起攻之的樣子。

 

最後,在迫於營收壓力與開發商執意要推出下,
我們仍然再次回鍋了年節的轉蛋標的物,
而玩家也非常盡責的啪啪啪打我們的臉,
後續當玩家提到轉蛋活動時,
總是會三不五時把那封「給台灣玩家的一封信」拿出來再次提醒我們當時的言而無信。

 

對後續營收有沒有影響,
坦白說就不得而知了,
畢竟一款走在衰退期的遊戲,
營收怎麼跌都不會太奇怪。

 

這就是本次番外篇想分享給各位的營運經驗,
當推出限時限量的營收活動時,
建議留給自己一點台階下,
畢竟遊戲虛寶本來就是一串0和1組成的數位商品,
複製的成本幾乎是0,
隨時很有可能在任何情況下就會回鍋拿出來賣。


因此把話說絕了,
可能當下營收有所起色,
但後續再次回鍋時,
喪失的可是玩家對你的信任與不願意繼續付費,
這些損失可是無以計算的。

 

那番外篇就先這樣啦!
明天預告「營收商品的提案與重點事項」

備註:絕版操作/給玩家的一封信這種操作,後來很多廠商都在用了,所以不用猜我是哪家,猜對我也不會承認...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