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打球時衝進來一堆大學生,
一問之下有些是放暑假、有些是畢業,
整個球館迸發年輕氣息。

突然想起先前分享過比爾蓋茲和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給畢業生的話,
我自己本身是文組畢業,
大學期間都笑稱自己是桌球系,根本沒在念書。

所以想以學長身分分享分享:

如果你還沒畢業:
#請把握在校時間職涯探索

從現在往回看,
我特別羨慕和欽佩在學期間就很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年輕人,
他們目標非常明確,
還沒畢業前就已經透過雙主修、輔系、參加系學會、校外的上課考照、閱讀等取得一定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因此畢業後能快速與職場銜接,
可能不到30歲就已經是高階主管、甚至是創業家,神人般的存在。

但絕大多數的大學生都不是上述的神人,
所以我建議,
至少、至少在校期間嘗試去摸索自己的個性和能力適合什麼樣的職涯發展

除了系上的職涯探索外,
大學的學務處底下通常都會有「生涯發展中心」(名稱依各校而定,但差不多),
建議多 follow 生涯發展中心的訊息,
因為通常該中心都會舉辦各種活動,
例如求職性向測驗、或是找各種業界的講師來做介紹,
我以前畢業後曾經在學校的生涯發展中心工作過,
那時候我還在職涯摸索期(已經畢業1-2年了...),
我就找了一堆我想知道的業界講師來學校演講,
有飯店業、遊戲業、金融業等等,
學生在聽、我自己也透過講座思考究竟自己適合什麼職業。

其他像是1111、104網站也有測驗和活動,
越早去摸索出自己想走的職涯道路,
就能越早善用學校資源來幫你鋪路。

如果你已經畢業:
#請「講究」職務內容,別「將就」

如同以前我的一篇文章「你的能力是你所有工作經驗的積累」所述,
不要在初期就對薪資、職稱斤斤計較,
因為你的薪資只差那幾千塊、你的能力還不符合那個職稱,
該計較的是工作內容到底符不符合你的目標、以及能否讓你有所發揮與學習空間。

這件事一方面吃公司到底給你什麼資源,
另一方面也吃你自己本身如何看待工作。

就算第一份工作只是處理庶務的行政,
每天照表操課、說一動做一動、磨時間等下班叫做行政,
嘗試透過文書軟體優化工作、多看其他部門到底在做些什麼、自己腦力激盪甚至自願參加或發想企劃也叫做行政,
這完全不是什麼公司給你多少錢做多少事情的概念,
而是你自己到底知不知道要的是什麼以及如何從工作中提煉出價值。

如果在校都沒去摸索,
畢業後還不「講究」職務內容而選擇「將就」的話,
其實時間的流逝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快。

持續學習是一輩子的課題,
而隨著年紀增長,
另一個附加價值就是「經驗」,
如果選擇「將就」一份職業的話,
不但無法學習到知識;且能力也無法積累成有用的經驗,
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來彌補這段空窗,
更甚者,往後就得真的「將就」現有工作,
因為你沒得選擇。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可能超級雞湯又或者只是廢話,
但我認為我自己的個性、求學和職涯摸索階段應該是和絕大多數人類似,
所以我常常會自己在想:「如果我大學時能怎樣怎樣,或許現在就能怎樣怎樣」。

遺憾的是,
我自己是無法回到過去了,
但對你來說這些尚在未來,

文末我放了一些延伸閱讀文章,
希望對即將畢業或是已經畢業的你有些幫助。

延伸閱讀:
◎你的能力是你所有工作經驗的積累

◎我想應徵遊戲業

◎營運是什麼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商業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