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朋友問我關於「營收預估」這檔事,
他提到公司前輩估計方式大多是靠對產業的理解做估算。

老遊戲還有1-2年的實際數字可以做參考,
但面對新遊戲的營收預估時,真得只能觀落陰,
因此想問問到底要怎麼預估才合理,
以及如何提升預估能力。

----

如果是以前的我,
我會回答:請參考營運小教室第13堂:如何做好預估這檔事?
面對舊品,
針對產品整體營收趨勢、月增率(MoM)、年增率(YoY)、遊戲改版強度與營運活動內容、競品、行銷預算等外部因素做通盤的資料收集與分析。

面對新品,
透過外部第三方平台蒐集同類型產品近期的下載數與營收,同時納入自己對於產品的優劣勢做綜合分析。

如果是現在的我,
除了上述以外,
我認為預估不合理的關鍵點主要是兩個:

#邏輯不夠完整
#餅畫的不夠大

如果是 #邏輯不夠完整 的話,
那還好辦,
就是重新盤點資料到底收集的齊不齊全、正不正確,
整個邏輯的推演過程有沒有什麼漏洞或瑕疵,
這部分大家其實都是依照事實在討論,
屬於提案技巧的一部分。

以前我有提到,
有時候老闆對你的預估是買單的,
只是因為你的提案上有漏洞,所以他不得不打槍。

工作久了就會發現,
明明最後都是要做同一件事情,
但 A 君說就比較有用、B 君不管怎麼說就是被打槍,
關鍵點就在於說服能力不同,
怎麼去陳列事實、推演過程、引導出行動方案,
這完全是提案技巧。

要加強這方面的能力就是多看邏輯推演、簡報提案、談判說服等書籍,
然後是要運用在工作上,
硬技能會也沒用,
要能發揮,
要發揮也不見得有用,
還要摸清楚老闆的脾氣是什麼,
硬技能配上軟能力,這是非常非常不簡單的職能。

如果是 #餅畫的不夠大 的話,
那抱歉了,
我曾經分享過在《底層邏輯》一書有提到,
事情的本質分為四類:
●事實:獨立於人的判斷的客觀存在
●觀點:你對一個事實的看法
●立場:被位置和利益影響的觀點
●信仰:一套完全自洽的邏輯體系

例如,
你站在「事實面」做出合理的預估,
但主管的「立場」是他必須得估高一點以拿到更多的行銷預算去做推廣,
你說他會不知道事實如何嗎?不盡然,但問題是站在他的立場上不允許。

一但雙方在溝通時已經不是建立在事實基礎上,
而是立場面根本就不同,
這時候就別再論對錯了,完全沒用。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
唯一的建議就是畫餅給他囉!
(以我的作法是,還是會盡可能詳述事實出來作證,避免之後被抓交替)

只是這當中你會感覺到比較痛苦的是,
明明無法接受這個立場,
但必須想辦法把餅盡可能畫的合理,
過程中還要接受主管近乎胡鬧的要求與調整,
編一堆鬼才相信的東西出來。

等到產品上線後,
萬一真的賽中,那還好,「你加薪、他升職、大家開香檳!」(引自周星馳的喜劇之王),
萬一就如事實,可能就要被檢討當初為什麼餅要畫那麼大,是不是營銷哪個環節出包等。
這段才是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對於營收預估的一點心得,
純粹是個人心得,分享給你參考。

延伸閱讀:營運小教室第13堂:如何做好預估這檔事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