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7 235711.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07 235510.png

◆2023年8月新上市手機遊戲回顧

8月新品共有 36 款新品,各廠商為了抓住暑期的尾巴推出了不少遊戲,雖然我已經盡量紀錄,但實際推出的遊戲數量肯定比表單上的還多,以下是我針對幾款遊戲的簡單體驗心得:    

●《守護德比》核心玩法是從《Random Dice》延伸出來,PvP從1v1變成4人混戰,且在對戰中可以隨時調整卡牌位置做防禦,重點是導入了「競價」概念,必須視自己手上與對手的牌組以及金幣來決定要不要參加每回合的卡牌競價,因此玩起來互動感與策略性更強

以策略塔防這個遊戲賽道來看,守護德比有走出新意,且玩法也相當不錯,比較可惜的是這類遊戲本來就是小眾,因此在營收上比較難有爆發的空間。    


●《鈴蘭之劍》是繼《天地劫》後,另一款看到會想下載來玩的戰棋類RPG,從劇情不准跳過,還逼你壓著螢幕才能快轉下,就知道開發團隊對於劇情的打磨有著無比的信心。

就整個劇情、畫面和內容來看,的確可玩性非常高,但硬傷就是負擔太重。

戰棋類遊戲本身在戰鬥這個核心環節上就需要花比其他類型遊戲還要多的時間,你一刀我一劍、你我一個回合、走不好還來個悔棋,因此除了設法保留戰鬥樂趣與降低戰鬥負擔外,遊戲內其他內容也要盡量讓玩家能夠快速跑完拿到獎勵比較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鈴蘭之劍》似乎很有個性,全都跟別人反著做:
1.劇情剛講了就不講了,逼人看完真的沒必要,每個人開遊戲的時間不一樣,可能就只有上個廁所5分鐘想消磨時間,偏偏在那邊卡劇情,只要放個劇情回顧讓想看劇情的玩家後續方便回憶就好,實在沒必要把所有玩家都當成hardcore來照顧。
2.戰鬥基本上開自動會跟北七一樣,因為場上太多觸發點和機關,如果不操控的話,光靠角色亂放技能和智障走位的AI操控,基本上只要遇到難度差不多的,應該都過不去死一片。
3.除了一般通關外,還另開一個命運螺旋,質量幾乎等同於主線關卡,然後兩邊角色不能互通。
4.其他刷獎勵的關卡全天候開著看起來壓力就有夠大,即使只刷高額獎勵就好,那個代行機制也超級雞肋,得逼玩家去練一堆角來放代行,實在是沒太大意義。

也因為上述這些,所以《鈴蘭之劍》變成是一款我很想玩,但卻沒力開啟的一款遊戲,初期為了七日任務的大姐頭,我還算是有目標的加減玩,但拿到後,突然喪失目標感,每項遊戲內容對我來說都好重,看劇情好累,通關放自動好智障,命運螺旋好久,刷關還要等代行。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這款遊戲好玩、但好累,索性就閉眼不玩了,
但如果時間夠多、喜愛劇情、又愛玩戰棋類的朋友,這款倒是挺推薦玩。

◎延伸閱讀:《鈴蘭之劍》簡單遊戲體驗


●《小妖問道》是用近兩個月蠻火紅的打寶玩法製作出來的手遊,其實跟《英雄你好狗》、《鹹魚之王》一樣,把開寶箱刷神裝這個刺激放到最大,在輔以排行榜、競技場、養成、修仙等機制就能讓用戶上癮般的刷刷刷,刷個不停。

我自己覺得跟《英雄你好狗》類型遊戲比,《小妖問道》在刷寶這件事情上玩得更順更直覺,沒想到透過一直無腦砍樹 + 噴裝,也把營收噴到iOS擠進TOP10內,可說是本月最強黑馬。


●《光之境》是habby最新出品的放置型手遊,依照過往habby出品遊戲類型習慣來看,《光之境》做了相對非常大的突破,整個畫風從以前比較卡通簡約的方式走向歐式唯美風格,玩法也從超休閒玩法走向放置養成。

一開始玩的感想是覺得非常普通,除了畫面唯美點外,底層架構就是劍遠like玩法,因此上手起來非常快,但在遊戲內容的開放進程非常慢,導致前期只能不斷地推進主線、跑個深淵和打無腦的競技場,以放置類玩法來看,《光之境》和其他競品相較下實在沒什麼競爭力。

因此就營收表現來看,少了過往超休閒玩法 + 中重度變現的商業模式後,目前的營收表現頗差強人意,以台灣來說表現普通,表現最好的在澳門,iOS排行第2名。

另外有幾款我沒玩,但也順勢提一下,
●《咻咻三國》明明就是《噠噠特攻》三國版,但還是能創下那麼好的營收,只能這類遊戲的市場性還在,就看遊戲畫面夠不夠吸睛。

●《劍靈2》和《慶餘年》都算是本月重點新品(但MMORPG我不玩,所以就沒點評了),以《劍靈2》來說,是NCSOFT在天堂IP以外的另一個重點發展IP,但這次推出的評價不太好,原因是玩家玩起來覺得有太多天堂影子,搞得NC雖然說不開發天堂IP,但卻用其他IP來穢土轉生,怪怪的。

《慶餘年》是中國網路小說與影視IP改編,我覺得就行銷推廣上做得相當到位,從找代言人到後面的宣傳、產品的連結都有做出來,比起一堆仙俠手遊的代言人只是領錢拍拍宣傳照來說,《慶餘年》的廣宣是超級有誠意的了,至於代言人真的是沒辦法玩遊戲,不能噴他(笑)

 

以上就是本月的遊戲新品觀察,下月見!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檸檬果糖 的頭像
    檸檬果糖

    玩遊戲不難 ● 做營運好難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