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人文學位無用?職涯專家:雇主不在意你主修什麼

上週在刷FB時無意間看到有人分享這則文章,
大意主要是在講「選擇比努力重要」,
這件事情我也十分認同,
但文末舉例我越看越怪,
內容提到:「她假設,兩名學生都唸英語主修。一人決定當小學老師,另一人決定去高盛,加入金融業,他們的薪水會天差地別。」

這句話的 BUG 在於「他憑什麼能進高盛?」
能進高盛必定他在金融經濟學下了比主修生還要更大的苦工。
因此這句話就根本不能說明「選擇比努力重要」,
因為對方比單念英語主修的學生作了雙倍的努力。

我認為比較清楚的例子應該是:
同樣都是英文編輯,一位去教育出版公司、一位去數位媒體新創公司;
同樣都是營運專業,一位去傳統產業、一位去新創軟體公司(以前我可能會說是遊戲業,但現在沒太多紅利了),

兩個後者薪資的天花板大概率會比前者高,因為產品的可塑性與尚待挖掘紅利的想像空間更多。

當雙方的能力差不多時,薪資的差異在於選擇,這點成立,
就好像做A/B test,每次測試都控制在變因只有一個,而其他均相同。

回到文章文末那句話,
先將錯就錯來看,
除了選擇外,也得夠努力才能有得選擇。

因此如果今天在校時念的是人文學位,
我建議的做法就是及早訂定志向,
別渾渾噩噩的玩過四年和研究所。

在校時就去聽演講、跑社團,
多方汲取知識與嘗試來摸索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然後透過實習來驗證,
如果確定了,發現目前所學無法幫助未來就業,
那就趕緊透過輔系、雙主修加強。

如果已經畢業了,
就透過閱讀、線上/線下課程、考證照來補強,
雖然會更累,但沒辦法,畢竟在校時間已經被玩掉了,現在是還債的時候。
(肯定會有離群值,也就是可以依靠天賦、直覺和敏銳度成功的,但要先認清事實,絕大多數人就是普通人)

當把一門專業打磨夠鋒利時,
才有底氣去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不努力,往往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嚴格來說這篇文章想表述的觀點我贊同但覺得不夠完整,
如同文章標題所述「絕大多數的工作,雇主都不在乎你主修什麼。」
但沒說清楚的是:「雇主在乎你會什麼、你能帶來多少價值。」

因此,
選擇比努力重要,在選錯賽道的情況下,努力狂奔是沒用的,不在風口上,就算是螞蟻也飛不起來。
但一旦選擇對了,得加倍努力來匹配這個選擇,不然就算已經在風口上,也會因為能力不足而掉隊。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