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台灣遊戲業界「鬼故事」 - 番外篇

今天想分享一個自己早期的真實趣事,
算是對前幾天的《真.台灣遊戲業界「鬼故事」》做個小結。

十幾年前還在念大學時,
因為是念文組,
上學唯一目標就是跑社團打桌球,
每次上課都在睡覺,
考試就臨時抱佛腳、印個共筆渡過。

完全把大學當「由你玩四年」,
幾乎沒學到什麼實質能運用在現實社會上的技能。

因此退伍後不曉得該找什麼工作,
那時候只覺得自己很喜歡玩遊戲,
就開始投遊戲履歷,
遊戲客服、行銷、營運都有丟。

丟了幾間都石沈大海,
有天某間遊戲分公司的營運部門經理面試我時,
我還沒講幾句話他就說我被錄取,
原因是他覺得我感覺很親民老實,
其他技能待培育沒關係。

因為這份幸運,也開啟了我日後的遊戲業之路。
(看來長的夠世界和平還是有一點優勢在...)

那時營運部門的主要工作就是「搞活動」,
我手上最多時,得同時營運四款維運產品,
雖然是維運,但還是要努力辦各種線上活動(含網頁活動)讓遊戲內玩家動起來和付錢,
那間公司僅僅只做不到一年,但我寫的活動工單就不下百份,是扎扎實實的活動營運。

但因為都在做活動營運,
因此對於數據的理解幾乎是零,
每天數據記錄的就是非常簡單的 DAU、PU、營收、活動紀要,
就是為了紀錄而記錄,
一方面是當時營運知識不足,不曉得要分析什麼;
另一方面是維運產品根本不會有預算買量,也沒什麼好看。

然後有天副總突然丟了一個名詞叫「ARPU」,
聽說是他從總部那邊聽到,然後轉達給部門經理,經理再跟我們說。

你沒聽錯,
那時候全公司沒人知道 ARPU,
而且我記得那個算法應該是 ARPPU 才對,
但沒有人知道是什麼,
那時候只覺得這英文單字長的超詭異。

當時整個營運部門彷彿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
把營收去除上付費人數,
然後得出一個數字後大家在那邊讚嘆數學的美妙。

然後...就沒然後了。

因為大家都不知道這數字得來可以幹嘛,
頂多就是你的產品和我的產品比較一下,
然後你的 ARPPU 比較高,好棒棒而已。

現在想起來那段時間真的是太搞笑,
但我想表達的不是那時候的我多蠢(但真的很笨就是),
而是營運牽涉到的範圍非常廣,
那時候全部門都在搞活動營運,
也沒有人認為哪裡不妥或哪邊需要改善,
公司也是一樣有賺點錢、一樣經營得下去。

所以只要產品有競爭力,
好像也沒人在管營運到底是什麼或是該幹些什麼,
直到我後來自學、考證照和到另一間遊戲公司體驗截然不同的工作內容時,
才知道營運工作深似海。

因此我才會不斷強調,
如果公司有這機會、你也有意願去挖的話,
建議要多探索營運的各種可能。

如果「個人的學習意願和專業」是縱軸、「公司發揮空間」是橫軸,
那就能切出四個象限:

#增長區:學習意願或專業高;公司發揮空間高

#受限區:學習意願或專業高;公司發揮空間低

#淘汰區:學習意願或專業低;公司發揮空間高

#停滯區:學習意願或專業低;公司發揮空間低

▌如果在增長區,那恭喜,對你和對公司應該都是種幸福,請好好珍惜與把握

▌如果在受限區,那就得思考還有沒有更好的公司或產業能跳,不然窩久了,縱使有18般武藝也會日漸荒廢

▌如果在淘汰區,請認清現實,趕緊把這段差距補起來,跟上公司腳步,產出價值

▌如果在停滯區,公司和個人都覺得目前很OK,那某方面來看也是種幸福,因為誰說人生非得追求卓越?只是萬一公司突然清醒(換CEO之類)或倒閉,那可能一下就掉到淘汰區,因此要有危機意識。

台灣遊戲業界「鬼故事」

因此就《真.台灣遊戲業界「鬼故事」》的留言回饋來看,
我非常認同以個人來說,
不斷的加強自己營運的能力、或者是發展第二專業、甚至跨領域等等,
這些都非常非常重要,無庸置疑。

但回到公司本身,
握有實權的上位者也要思考究竟公司對於營運工作的期待以及實際可提供的發揮空間和上限能到哪。

唯有個人和公司兩者相匹配時才能激盪出火花,
不然其中一方肯定會受傷或期待不符。

最後,
找工作有時候得要靠點運氣,
但盤點自身能力絕對是真理,
不妨先根據上述來判斷自己目前在哪一個象限,
或許能幫助各位重新思考與規劃,
祝福大家都能挖到屬於自己的珍貴礦藏!


#相關文章:

●真.台灣遊戲業界「鬼故事」

●營運小教室第8堂:何謂ARPU和ARPPU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檸檬果糖 的頭像
    檸檬果糖

    玩遊戲不難 ● 做營運好難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