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康插播】「GoingBus」,提供價格近乎對折的影音平台帳號合租服務 <<了解更多>>
---------------------------------------------

當個情緒穩定的人

前幾天騎車在路上,
突然被一聲咆哮嚇到,
轉頭一看,
原來是一個爸爸在對著小孩吼叫,
媽媽看起來很無自助的護著小孩。

詳細發生什麼事情我不曉得,
但我當下腦海中想到四個字叫「
#情緒穩定」。

情緒穩定是個很重要的人格特質,
在工作上能幫助你就事論事、不被情緒牽著走,用理性來解決問題;
在感情上能不做無意義爭吵,不冷暴力、不冷處理,幫助彼此成長。

同事很常說我是個情緒穩定的人,
明明工作上一堆營運大小屁事要處理,
還要面對老闆和跨部門的各種交辦事務與協作,
卻總能不帶有任何情緒的完成任務。

每次聽到後,
我都 murmur 說我離真正的情緒穩定還有段距離,
如果妮妮他媽手上的兔子在我這的話,
肯定我也會往牠肚子先灌個幾拳再說。

但在這十幾年的營運工作中,
我的確蠻少有到發脾氣的時候,
遇到再ㄚ雜的事、遇到跨部門協作時直接不留情面的 diss,
我多數也能優先處理事情、不處理情緒。

我自己復盤後分享四點思考方式,
或許能夠幫助大家在情緒上來時快速恢復正常狀態。

▌離開場景 & 閉上嘴

當情緒上來時,
我認為離開當下的環境是最好的方式,
去上個廁所、去樓下晃一圈、去喝杯水都行,
就是不要ㄍㄧㄥ在那個場景和對方繼續互動。

如果真的走不了,
當下就是抽不開身,
那最好的方式就是「
#閉上嘴」。

如果連閉上嘴都沒辦法,
那就是說每句話時,
都先想 10 秒後再講,
想辦法把情緒性字眼過濾掉再出口。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一定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

▌將目光放長遠些

很多事情被激怒或是情緒失控,
都是因為當下某個點被踩中而點燃,
但當要發火時,
先想想這件事情如果放到明天、下週、下月、明年、甚至十年後,
究竟還值得現在發火嗎?

這樣想後,
一來我就會開始思考就算現在情緒宣洩了,似乎也不會對長期來看有任何好處;
二來把時間軸拉長來看,會突然覺得現在這事情根本就是個芝麻綠豆點大的事。

因此我很喜歡看宇宙相關影片,
因為當知道我們都僅是這百億歲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塵埃時,
會突然覺得我們在乎的事情其實也沒那麼重要,
既然不重要,那又何必執著與生氣。

▌以上帝視角檢視

這個跟上面一點有些類似,
有時候之所以會生氣,
就在於「你的、我的」分得太清楚,
但我自己卻蠻喜歡從你我抽離出來,
以上帝視角(第三人稱)去看整個事情後續會如何變化。

例如,
工作上可能有些想法跟跨部門溝通後也無法被採納,
對方可能仍堅持要用另一種方式來進行,
既然溝通無效,也不用因此跳腳,
不妨就抽離出來當一個「吃瓜群眾」來看後續事態會如何變化。

但要注意,
並不是要事不關己、出事後唱衰,
而是既然無法改變,
就不用再持續把情緒投入在該事件中,

以第三者旁觀的角度來持續觀察變化,
如果結果是好的,那就學習與反思;
如果結果是壞的,那就一起想辦法解決。

▌大不了就是離職

這主要是用在工作上。

我曾經在文章《用離職的心態面對每一天》有提到(放留言區),
用「
#無畏心態」來面對挑戰時,
反而能激發自己去面對的勇氣。

而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當以一種大不了離職的無畏心態來面對事情時,
更能夠用樂觀、積極的態度來應對,
而不是患得患失、鑽牛角尖或與利益較勁。

最後,我認為做到第一點算是短期的應急心法,
而後面二到四點則屬於中長期的認知轉移大法。

要能做到完美通透絕對是不可能,
但如果能有個 70-80% 情緒穩定的表現,
相信不管在工作上或感情中都會有助益才是。

如果真的很難做到,
那就買支妮妮他媽的兔子把情緒宣洩進去吧!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

【好康插播】「GoingBus」,提供價格近乎對折的影音平台帳號合租服務 <<了解更多>>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檸檬果糖 的頭像
    檸檬果糖

    玩遊戲不難 ● 做營運好難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