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文章心得分享】顛覆傳統增長模型:DAU一路狂飆的多鄰國,做對了什麼?

這篇文章提到 Duolingo(多鄰國)這個語言學習平台,在 2018 到 2022 這四年間,DAU 增長了 450%,其主要原因在於 Duolingo(多鄰國)顛覆了傳統AARRR 模型,採用了更加細緻的用戶分層和數據模型,從中找到增長槓桿。

其實內文提到所謂的「多鄰國的生命週期模型」並不是新東西,
整個文章講的是「AARRR海盜模型」和「類NES模型」的差異。

AARRR是用獲取(Acquisition)、激活(Activation)、留存(Retention)、收益(Revenue)、推薦(Referral),一層層看其轉換與設定營運操作,這個可以再去看延伸閱讀的營運小教室,就不多談了。

而「類NES模型」為啥我要加個類呢?因為原始的NES模型用的是以用戶消費狀況做分眾,而這個「類NES模型」則依照用戶在站內的活躍度分為新用戶(NEW USER)、活躍用戶(ACTIVE USER)、中輕重度流失用戶(S1-S3 USER),針對不同受眾做不同的營運操作,其實概念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定義而已,因此我用「類NES模型」稱之。

整個文章看下來,
我認為有些地方有點瑕疵。

首先,
「AARRR海盜模型」和「類NES模型」其實並不是非 A 即 B 的營運方法論,
整個 AARRR 涵蓋的架構更廣,從流量獲取這邊就開始關注,已經需要和行銷去合作討論;而類NES模型則是針對進來的流量做分層操作,基本上我認為就是涵蓋在 AARRR 的留存這塊做精細化營運,因此兩個要一起使用也完全沒有問題。

再者,
文章提到一個我覺得挺疑惑地方是,分眾後透過大數據去分析,發現活躍人數留存率對於DAU的影響最大,我怎麼越看越覺得這句話很多餘,有種「在非洲,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的感覺...

最後,
他們發現活躍人數留存是重點後,展開了一系列攻堅策略:遊戲化機制提升用戶總體使用時長、強化消息推送功能提高用戶參與度、優化連續簽到機制正向激勵用戶連續活躍。

坦白說,我認為他們的成功比較是因為他們具有遊戲化思維,但這個做法跟類NES模型有多大關係,我個人是打個問號。

因為我認為類NES模型推導出來之後的操作,不應該只是落實在產品上操作而已,而是會有更具提的營運操作細節,例如:

●新用戶:用戶註冊前怎麼引導註冊?註冊後整個7天的用戶旅程可以怎麼設計?先發個免費的體驗券?發個站內最好的內容?引導用戶追蹤、訂閱?發送歡迎信EDM等等

●既有用戶:如何確保用戶能夠獲取他們想要的內容?整個UI/UX引導是否順暢?是否有提供不定時的驚喜折扣?是否有依照時節舉辦活動等等

●流失用戶:依照流失的天數分為輕中重度流失用戶,並且給予不同的優惠、內容或折扣等

要能做出這些營運操作,然後不斷的觀看用戶反饋與數據時時做出調整與優化,我認為整個類NES模型才會有其價值在,也才是營運的精隨所在。

雖然這篇文章我認為是有些漏洞在,
但裡面的概念還是相當不錯,
假日頗推薦可以搭配上述的心得與下方的延伸閱讀一起服用,
週末愉快!

延伸閱讀:
【營運小教室-第39堂】AARRR 與 RARRA

我對於「遊戲化」的體悟

================
隨時關注我的粉絲團
不定時提供遊戲資訊與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9i543/

arrow
arrow

    檸檬果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